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富貴手的中醫治療

富貴手的中醫治療

NOWnews/ 2012/12/18

文/林君玉

病案舉例:史太太,32歲,家庭主婦,手部濕疹嚴重,冬天手指龜裂,經服用上方2個多月,調整飲食,不吃辛辣、油炸食物,暫時不吃海鮮,睡眠充足,皮膚漸漸改善,範圍縮小,水泡不長了,脫屑也減少,生活品質變好了。

富貴手又稱「主婦濕疹」,除了家庭主婦外,例如清潔工、餐飲業者、美髮師、外科醫師等,長時間接觸水、刺激性化學物質,洗手濕了再擦乾的反覆過程中,失去皮膚最外層的保護能力,讓皮膚容易受到刺激,若沒有適當的保養與滋潤,很容易罹患富貴手,況且,手部的粗糙觸感會讓自己很不舒服且自卑。

富貴手的特色就是先由易受刺激的拇指、食指、中指指背,反覆發作,久而久之,手掌面的皮膚越來越紅、越來越乾,指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臘狀光澤的手掌面、明顯的掌紋與皸裂,不癢但有疼痛感,通常慣用手先出現症狀,再進展到雙手。

富貴手為長期接觸刺激性物質引起的皮膚炎,每一個人皮膚抵抗力不同,所接觸的物質也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程度差異,常見的刺激性物質如:洗衣粉、洗碗精、漂白水、廚房衛浴玻璃之清潔劑,甚至於水也是一種偏鹼性的刺激物質;在處理食物方面:芋頭、山藥、大蒜、洋蔥、辣椒等;生活用品如橡皮手套、含鎳、鉻、色素、園藝用品等屬於刺激性過敏物質,避免直接接觸為宜。

發生在手部的皮膚疾病,與富貴手頗類似,例如汗皰疹、念珠菌、手癬、慢性濕疹,它們的發生原因、治療方式卻與富貴手極為不同;富貴手常合併甲溝炎與指甲變形,常被誤認為灰指甲,上述症狀在富貴手改善之後,也會慢慢恢復,並不須如灰指甲般地服用長期抗黴菌藥物。


手部保養之道:

一、減少碰水的時間,儘量集中於一小段時間內做完。

二、接觸刺激性物質時,要戴內有棉紗襯裡的橡皮手套來保護。

三、雙手直接接觸刺激性物質後,應立即用肥皂來洗淨,擦乾後塗上護手霜。

四、塗抹護手膏可補充被清洗掉的油脂,凡士林就是最好又安全的護手膏,每天塗抹的次數不須限制,手乾燥的時候,就立刻再塗抹,隨時保持手部滋潤。


中醫辨證施治:

局部潮紅、水泡、滲出、糜爛、疼癢,口渴,便乾,尿黃,舌質紅,苔薄白或微黃,脈弦滑或弦數。宜清熱、袪濕、涼血、潤膚、止癢,治以加減清熱除濕湯。


(本文作者林君玉,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現為程惠政中醫診所副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兼任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