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麻白挨刀!原來頸椎壓迫神經惹禍

手麻白挨刀!原來頸椎壓迫神經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2/12/18

手指麻、痛可不一定是腕隧道症候群!家住台南的44歲許女士,長期有雙手酸麻困擾,雖然看遍醫師、勤做復健,再加上中醫調養,卻都不見效果。最後決心先動左手的腕隧道症候群手術,詎料,術後不但症狀未見緩解,甚至從手心痛到上臂,輾轉求醫才發現,原來是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所造成,所幸醫師用「頸椎減壓融合固定手術」徹底解決疼痛病灶。



頸椎疼痛不能輕忽,如果出現有手腳痠痛以及麻痺時,應趕快就醫檢查。

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醫師簡瑞騰表示,一般腕隧道症候群主要為大拇指側幾根手指麻木、脹痛,大都出現在慣用手,但雙手同時出現的機率較少,發生原因可能因手腕過度使用,且重複相同動作過於頻繁所致。患者檢查後發現,主要是頸椎第四五、五六與六七節退化,雖然只是輕微退化,但因為壓迫到敏感的交感神經,除了手麻痛外,連簡單的開水壺、扭毛巾,洗碗都做不好。

雖然檢查影像看來退化情況不嚴重,但如果進一步了解病人的症狀、發病過程以及生活上的困擾,就能抽絲剝繭找到關鍵。患者不僅是手麻,還伴有後頸部酸痛、頻尿以及胸悶,這都是可供研判的線索,不只是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表現而已。

事實上,手腳痠麻痛原因很多,不能光靠X光影像檢視,詢問相關病史很重要。門診中,曾有相同症狀病人被認為是身心有問題,甚至因為症狀太痛苦而想自殺,但只要找到真正病因,經由頸椎的減壓融合固定手術,就能發揮立竿見影的改善效果。



頸椎神經遭壓迫,容易導致手腳痠痛,醫師提醒,推拿不能解決症狀,只能暫時緩解痠痛。(攝影/黃志文)


頸椎減壓融合固定術

頸椎手術是一風險很高的大手術,由於過去一些耳傳的負面結果,如某人開完刀下半身不遂、開完刀骨刺又生出來,或開完刀反而症狀更嚴重或問題更多等,使得有必要手術治療的病人總是猶豫不決,試圖尋求一些保守療法,甚至非正統的民俗療法或偏方,但如此恐因擔誤而失去治療的先機。

若因頸椎造成了構造上的不穩定,神經的壓迫(神經根或脊索神經),或嚴重的構造變形(如駝背),使病人承受長時間或嚴重的疼痛與神經的功能缺損,以非手術方法無法緩解改善時,就必需接受手術的治療。

融合手術主要是在全部切除椎間盤後,植入類似矽膠的融合物,或再加上骨釘骨板固定的手術。這類手術主要是在脊椎有不穩定的考量下所做的手術,有堅強牢固的融合來維持脊椎穩定度,進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