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治C肝!北榮發現「秘密武器」 吃12周病毒量少8成

中藥治C肝!北榮發現「秘密武器」 吃12周病毒量少8成

NOWnews/ 2012/12/1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約有60萬C型肝炎患者,西醫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副作用較大,不少人常承受不了半途而廢,增加罹患肝硬化或肝癌機率,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研究團隊最近則找到一味「秘密武器」中藥材,不但動物實驗證實連續使用12周後、可減少80%病毒量,目前正進行當中的人體實驗,初步效果也一樣好。

肝炎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約有60萬名C型肝炎患者,不像B型肝炎有疫苗可打,患者須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可能伴隨而來的疲勞、噁心、腹瀉、頭痛、憂鬱、情緒不穩定、失眠等副作用卻常叫患者卻步。

台北榮總接受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補助進行的這一項研究,則可望為C肝患者提供全新的中醫治療方式;這也是台北榮總54年來首次獲得通過的臨床中藥研究,全因為台北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陳方佩口中的這一味「秘密武器」。

陳方佩表示,研究團隊是意外發現這一味過去常用在治療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的單方中藥,竟然也具有減低C肝病毒效價、殺死病毒的效果,去年針對老鼠實驗就發現,使用12周後,病毒量可減少達80%,且沒有副作用。

研究團隊今年則針對院內19名曾接受干擾素標準治療失敗或反應不佳的患者,進行人體臨床實驗,把這一味藥材加進臨床治療肝炎常用的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兩種方劑當中,一天吃3次、一次6至7顆藥丸,對照安慰劑組,3個月下來,效果跟動物實驗表現一樣好。

陳方佩指出,中醫認為肝炎是體內蓄積的發炎反應,必須用藥瀉濕熱、散肝鬱,而這一味藥材其實國人常用,屬於苦寒瀉下類的中藥材,藥理、毒性都經證實安全有效,只是過去從未被用在治療肝炎之上。

研究預計還要進行1年,待研究成果正式出爐後,院方才會公布這項藥材,陳方佩也強調,初次診斷感染C型肝炎者,還是應先接受西醫標準治療,即使想接受中醫診治,也應配合個人體質、症狀,再在既有的複方方劑中加入這味藥材使用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