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雙手顫抖!醫:不一定患巴金森氏症

雙手顫抖!醫:不一定患巴金森氏症

華人健康網/ 2012/12/10

雙手長期顫抖不一定是罹患巴金森氏症!40歲的劉女士,發現近幾個月雙手顫抖,尤其是拿東西的時候更明顯,且合併體重減輕、常常會有心悸、情緒焦慮容易緊張,她害怕得了巴金森氏症,不過神經內科診斷其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轉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治療,目前已經痊癒康復。



巴金森氏症是腦神經退化現象,患者仍以中老年人居多,常伴隨雙手顫抖、僵直或動作緩慢的現象,不過有許多原因都可能出現症狀,必須就醫詳細檢查。(攝影/黃志文)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旌祖指出,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包括休息狀態下的手抖、四肢僵硬、身體前屈,以及動作緩慢、失去身體平衡反射、或身體突然僵住。但臨床上,至少必須有其中的2項症狀,且有1項必須是休息狀態下的抖或動作緩慢,並非雙手顫抖就一定是巴金森氏症。

王旌祖醫師表示,有些疾病也可能出現雙手長期顫抖,比如服用一些腸胃蠕動促進劑,或是常壓性水腦、腦炎、副甲狀腺異常、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後造成的後遺症,另外,皮質基底核退化病、多系統萎縮病、漸進式動眼核上麻痺病等,也有類似雙手顫抖現象。



醫師強調,巴金森氏症需長期治療,詳細完善的評估檢查,才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圖片提供/台南市立醫院)


巴金森氏症受多巴胺影響

巴金森氏症是因腦神經系統中間腦區的多巴胺細胞逐漸退化,影響多巴胺的正常分泌。多巴胺是種化學傳導物質,協調人體的運動功能,當多巴胺分泌不足時,會影響整個神經網路的正常運作,甚至造成視丘下核過度活動。

臨床發現,巴金森氏症有許多非動作障礙的症狀,例如會造成人格退縮、情緒憂鬱或焦慮、認知變差、自律神經失調、便秘、睡眠障礙、感覺異常及疲倦等各種不同問題,隨著疾病進展或多或少的出現。

治療上有許多種不同機轉類型的藥物可以選用、改善症狀。依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就診時的嚴重度、有無合併其他非動作障礙方面的問題等多種考量因素來處方或調整藥物。

外科手術的部分,最近常被討論的是深腦刺激器的植入手術,雖然費用不便宜,不過經過適當篩選,某些藥物控制調整上有困難的病人,在開完刀後症狀會有很明顯的改善。

醫師強調,巴金森氏症是需要長期抗戰奮鬥的病,在生活型態上可能都會面臨許多轉變,不論是上廁所、洗澡,或是室內室外日常活動移位等。所以,建議有類似的症狀必須及早就醫,進行詳細的評估檢查,透過長期門診追蹤、紀錄、調藥,才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