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姿勢不良!當心影響孩子骨骼發展

姿勢不良!當心影響孩子骨骼發展

優活健康網/ 2012/12/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想要小孩子骨骼、體態好,就要避免錯誤姿勢,小學生有嚴重的脊椎側彎,是因為不良坐姿的影響。衛生署統計,光是09年就有8千名小學學童有嚴重脊椎側彎的問題,需要專科醫生跟進,這數字比10年前高出7成!醫生指出,這跟平日作息與姿勢習慣也很大的關係!

你家小孩也是寫功課時就要盤腿,坐沙發絕對不會坐好,再不然就是斜躺著嗎?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指出,這些不良的坐姿對孩子發育的都是會有影響的,容易造成孩子駝背,發展出內八的站姿及步態,會使孩子有下背痛及脊椎側彎的情形。

那麼哪些是影響孩子發育的錯誤坐姿?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常見的錯誤坐姿包括,坐著時駝背可能是因為桌子太矮、而坐著時會顛腳有可能是椅子太高,還有坐著時會彎腰駝背恐是小朋友常習慣坐在地上造成的。這些不當的坐姿很容易對孩子造成傷害,提醒家長們要注意,視力和姿勢是互為因果,有時候是因為視力不佳,孩子的姿勢才變形。有些父母太省錢也是問題,不願花錢替孩子買單獨桌椅,強迫用大人的。家長自己也需以身作則,別讓孩子有樣學樣。

而許多孩子常站姿或走路姿勢都是錯誤的。但有時候並不是他們故意要這樣站或走,而是他們的肌力不足逼使他們這樣坐或走。黃瑽寧醫師也說,孩子有駝背的情況可能是因為背部肌力不足,而走路內八也許是因為關節內翻造成。其他如:書包太重、缺少運動,嬰兒時坐學步車也有可能造成問題。

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也提醒,正常發展中三歲的孩子開始有像大人一樣的成熟走路步態,但這個前提是孩子從學會走路之後有大量充足的機會來練習走路及其他肢體運動,假使到了四歲後孩子的行走方式仍與大人不同,就要趕緊接受專業諮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