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惱人更年期症候群 荷爾蒙療法緩解

惱人更年期症候群 荷爾蒙療法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2/12/05

醫學研究證實,停經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提醒,婦女若出現更年期症狀,或有骨質流失疑慮者,多會考慮服用保健食品來改善狀況,但未與醫師討論而長期大量食用,反而可能容易引發內分泌失調,在醫師評估診斷下,使用荷爾蒙療法調整,也是選擇之一,可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

01.jpg
2012-12-5 16:36


婦女面對更年期,由於女性荷爾蒙快速減少,容易有熱潮紅、情緒不穩。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表示,一般女性約45至55歲進入更年期,由於女性荷爾蒙快速減少,容易有熱潮紅、心悸、全身痠痛、情緒不穩,甚至有人會發胖、陰道乾燥、失眠等症狀。

根據一項10年前的研究報告,即2002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院公布一項婦女健康促進計劃(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簡稱WHI)的初步結果,關於停經後婦女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RT),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但會降低大腸癌與骨折的風險,當下嚴重衝擊全世界更年期婦女使用荷爾蒙治療的信心,使得接受治療的人數銳減,使許多婦女卻步。

但在經過10年有關WHI結果的追蹤分析,再加上世界其他臨床專家的研究,卻獲得不同的結果。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 ) 在今年10月,發表一篇在丹麥進行長達16年的臨床試驗,試驗期間每位婦女以荷爾蒙療法治療10年,後續追蹤6年。

結果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女心肌梗塞、心衰竭發生或死亡的風險比沒有使用者低,罹患乳癌及中風的比率也沒有增加,讓治療停經婦女荷爾蒙療法有了新的結果與世界共識。


改善更年期症候群第一線用藥

目前醫界對於治療停經婦女更年期相關症狀的共識是「停經婦女荷爾蒙療法」,應該作為「改善更年期症候群、緩和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狀、預防骨質疏鬆」的第一線用藥。

低劑量荷爾蒙療法,尤其是經皮膚吸收的雌激素,可降低中風、靜脈栓塞、膽囊疾病的危險性,只要審慎評估使用,目前仍然是緩解更年期症候群和促進生活品質最有效的方法,但使用時應評估個人的狀況與風險因子,包括:家族史、肥胖、缺乏運動、過度飲酒等。

但要注意的是,不少婦女會服用保健食品,或其他未經證實功效的治療方式,以緩解更年期症狀,但大部分尚無法提出強而有力的有效結論,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也不同。因此呼籲民眾,使用前可先請教醫師或藥師,如果使用後沒有效果,還是應該找婦產科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