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房顫動易中風 抗凝血新藥治療突破

心房顫動易中風 抗凝血新藥治療突破

華人健康網/ 2012/05/28

目前全台約有20萬患者受心房顫動所苦,估計每年更有1萬人因此導致中風。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28日指出,健保局將於6月1日,通過新一代口服抗凝血酶抑制劑 Dabigatran的健保給付,適用於「預防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與全身性栓塞 」,能夠大幅降低心房顫動引起中風機率,對於患者將是一大福音,預估整體中風人數下降,將大大節省社會成本支出。

[目前全台約有20萬患者受心房顫動所苦,估計每年更有1萬人因此導致中風。]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盛行率約為5%以上,隨年齡增加,80歲以上盛行率更接近10%,且男性發生率稍高於女性。由於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至6倍之多,一旦中風,更有20%的患者可能因此死亡,同時再次中風機率也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心房顫動會使心跳過快或過慢,造成心悸,可能引發心肌病變及心衰竭,同時影響心臟正常功能運作;當心房無力收縮,無法將血液完全排出,容易在心房內產生血塊,血塊被血液輸送到肺臟,或大腦血管,將引起中風或全身性栓塞,在所有中風案例統計中,心房顫動患者比例高達15%至20%,顯現預防中風對心房顫動患者,實是刻不容緩。

而目前評估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依據CHADS2量表,共有五項指標,包含心衰竭、高血壓、75歲以上(Age≧75 years)、糖尿病,以上4項各1分,有過中風史,或是暫時性腦缺血則以2分計,透過加總CHADS2分數來判斷中風風險。若大於或等於2分,則屬中風高危險群,應該遵照醫囑服用抗凝血劑,以降低中風風險。

陳適安表示,過去心房顫動多使用維他命K拮抗劑(如Warfarin)來預防中風,使用時,患者需定期監測INR(International normalize Ratio,國際標準凝血時間比)來調整藥物劑量,控制凝血效果在安全範圍內,INR太低,抗凝血效果不足,容易引起缺血性中風;太高則會導致出血,有嚴重顱內出血風險。

且因INR監控麻煩,Warfarin與許多日常飲食及藥物也有交互作用,不僅醫師大多有所疑慮,依照健保資料庫分析,有高達7成患者應用藥卻未用,或改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預防中風,但效果相對不彰,使得心房顫動幾乎每年每22人就仍有1人發生中風。

衛生署於去年底緊追歐美國家,核准新一代口服抗凝血酶抑制劑Dabigatran上市,也搶先其他先進國家,預計於今年6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希望能降低因心房顫動而中風的人數。

陳適安醫師(中站)表示,目前全台約有20萬患者受心房顫動所苦,估計每年更有1萬人因此導致中風。(攝影/張世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