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3種常見皮膚病 簡易避免發作

冬季3種常見皮膚病 簡易避免發作

華人健康網/ 2012/12/03

「醫師,最近我的皮膚好癢,還有脫皮現象,這是過敏症狀嗎?」近來許多皮膚搔癢、乾燥、脫皮,甚至發紅、起疹子的患者至皮膚科門診求診,原來是因為冬季來臨,氣溫持續下降,以上常見的皮膚問題陸續出現。



冬季有3種常見的皮膚病,預防方法需要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才能強化免疫力。

隨著氣溫不斷降低,空氣也變得越發乾燥,使人體皮膚的抵抗力開始變弱,於是就給了各種皮膚病有可乘之機,冬季好發的皮膚病主要包括:冬季癢、帶狀皰疹、銀屑病等,其實冬天容易出現的皮膚問題,多數是因為護理不當所致,所以要養成良好的保養習慣加以護理,才能遠離冬季皮膚病纏身。


1.冬季癢:

冬季癢好發在乾冷季節,主要是因為冬季空季較為乾燥,氣溫偏低,容易使皮膚的油脂分泌降低,如果本身又屬於皮膚油脂含量較低的偏乾性膚質,皮膚中的水分更容易揮發掉,於是會在身體或四肢外側,或是經常與衣物、皮帶摩擦的部 位,出現皮膚乾癢、脫皮等症狀。


避免冬季癢的方法

改善冬季癢的問題,必需先從居家保養與調整生活習慣著手。首先,要避免皮膚上的水分與油脂過度流失,不要使用溫度過高的熱水洗澡、泡澡,盡量縮短洗澡時間,也避免使用去脂方較強的肥皂洗澡,或使用刷具來刷洗身體,這樣也會使油脂快速流失。


2.帶狀皰疹:

年紀較大的人,或是抵抗力不佳的人,容易在冬天好發帶狀皰疹,在腰際附近的皮膚突然出現會抽痛、一群散落的小水泡與紅疹,並呈現條狀或帶狀分布,這就是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帶狀皰疹的治療方式,一般在發疹3日內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數天,並視症狀給予支持療法,即可以慢慢痊癒。


預防帶狀皰疹的方法

預防帶狀皰疹平時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也不要太過勞累,最好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足7-8小時,並適時抒緩壓力,以提升免疫系統。飲食方面要避免菸、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勿攝取過多辛辣或油炸食物。也可以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以提升身體防護力。


3. 銀屑病: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好發於冬季,患者會出現局部或全身性的一塊塊紅斑,紅斑上有一種很厚的白色的皮,會一層層的脫落。由於患者會反覆發作,一般只能控制病情,患者會因為疲累、緊張、煩燥、壓力等因素而導致病情加重。嚴重的牛皮癬會遍布全身,長出膿疱、指甲凹陷,甚至影響生殖器官,有些更嚴重的情況會出現牛皮癬關節炎。

牛皮癬至今尚未有根治的方法,治療目的只在於控制牛皮癬的症狀,現今常用的傳統治療分三類,包括內用、外用藥物、光學療法與採用新藥生物製劑,每一種都有其優缺點,必需透過醫師正確診斷,才能開立藥物使用。


預防銀屑病的方法

平時要降低上呼吸道感染,避免誘發牛皮癬。平時要戒菸戒酒,避免對皮膚不利,也會對牛皮癬有明顯影響。平時不要吃辛辣食物,飲食應保持均衡。患者宜有充足睡眠及休息,保持愉快心情,避免壓力過大。盡量避免使皮膚太過乾燥,最好擦保濕滋潤的乳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