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職能治療師:動態副木提升手功能恢復

職能治療師:動態副木提升手功能恢復

台灣新生報 2021/11/23 00:00

中風之後的患者,經常會面臨到身體半側癱瘓,尤其是手部肢體控制困難,導致生活上諸多不便。因為肢體僵硬、手指頭緊握蜷曲狀態,經常讓患者感到無力與沮喪。職能治療師指出這類型的患者可以配置「動態副木」來促進手部功能的恢復。

衛福部南投醫院賴士鋐職能治療師表示,中樞神經疾病(如中風、腦外傷、腦性麻痺、脊髓損傷等)及周邊神經疾病(如臂神經叢拉傷、假日症候群、橈神經受損等),常見手部無法自主手指張開動作,動態副木可有效輔助患側手腕手指伸展伸直,誘發主動動作、輔助手部運動功能並可作為居家訓練使用,協助日常生活功能演練。

賴士鋐職能治療師表示,動態副木由靜態的基座和有彈性的結構所組成,彈性結構可輔助手部做被動或主動動作,並且能在做動作的過程中提供阻力,針對縮短的肌腱提供牽拉(牽拉可以使肌張力正常化,維持或增加軟組織的可延展性,減輕攣縮造成的疼痛并改善功能),幫助關節正確擺位,預防或矯正變形,且文獻回顧顯示應用在中風及手部屈肌及伸肌腱受損患者上,能促進手功能的恢復。

在職能治療師協助下穿戴動態副木之後,院方提醒患者應配合復健科所設計安排的復健計畫進行復健練習,職能治療師會依據患者的狀況,適時的規劃與調整,遵循正確而且有幫助的復健方式,相信能夠提升復健成效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