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二生脊椎側彎50度 術後2周頂天立地

國二生脊椎側彎50度 術後2周頂天立地

好醫師新聞網 2021/10/25 10:3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林政立醫師

國二的14歲小柔在國小體檢時曾發現有脊椎側彎,當時不以為意。這2年家人發現小柔兩邊的肩膀越來越不等高,隆起不對稱,經估診斷為青少年脊椎側彎症,且側彎角度超過50度。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林政立醫師表示,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小柔的脊椎胸腰椎彎曲呈S型,側彎角度已達58度,為重度側彎,因此建議手術治療矯正、固定。術後脊椎側彎獲得良好矯正,住院1週後出院,術後2週回診拆線時走路及日常生活狀況已回復正常。

脊椎排列正常應為一直線,若呈現明顯「S」型或「C」型,就是「脊椎側彎」。林政立醫師指出,青少年脊椎側彎症發生率約為2-3%,好發於「青春期」兒童發育最快的階段,集中在10歲至15、16歲的年齡,女性患者的比例遠大於男性,約占80%。

青少年脊椎側彎症是漸進性發生,患者通常無痛苦感覺,因此早期的彎曲發展中,患者本身常無法知悉,且因衣物遮蔽,父母有時亦難以察覺,等發現小孩肩膀一邊較高、一側肩胛較為突出,或者一側臀部較為凸顯,此時脊柱彎曲常常已達30度左右。

脊椎側彎會影響外觀,如高低肩、駝背等,讓患者心理產生自卑感;若發生在腰椎,兩側豎脊肌肌力失衡,長期下來可能發⽣退化性關節炎、骨刺等情況;若發生在胸椎,則可能影響患者的心肺功能。

林政立醫師指出,一般會安排X光檢查測量脊椎側彎角度:角度>10度便診斷為脊椎側彎,此時會建議患者做姿勢矯正、運動復健、物理治療等;若角度超過20度以上且持續增加,則需考慮穿戴背架輔具進行矯正,每3-6個月以X光追蹤檢查,觀察角度是否增加;如持續惡化且角度超過40-45度,則為重度脊椎側彎,需手術矯正與固定。

因為發育期的孩童和青少年對輻射的敏感度較高,為降低輻射對人體的生殖遺傳、致癌等不良影響,成大醫院引進了新式「EOS」X光影像系統,其輻射劑量約僅傳統X光的3成,這對需要長期追蹤、又正值性腺發育時期的青少年來說是一大優點。

林政立醫師表示,EOS更重要的特色是能呈現日常站立時3D脊椎排列及旋轉的實際狀況,提供更精準的脊椎側彎診斷數據;且一次拍攝從頭到腳的全身影像,評估全身的平衡狀況,徹底解決了傳統X光需要分段拍攝再加以拼接,所造成的人為誤差。

林政立醫師提醒,輕微的脊椎側彎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容易被輕忽;如果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長期姿勢不良又不愛運動,等到彎曲度數過大時就容易急速惡化。因此,把握黃金治療期並持續追蹤,對於患者未來生活的改善是很重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