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疑難雜症治癒談》平躺復健骨刺不藥而癒

《疑難雜症治癒談》平躺復健骨刺不藥而癒

台灣新生報/ 2012/11/30

我患背脊痛多年,嚴重時連走路都有問題,後到醫院復健,做了十幾個療程(50多次),但無效;後來醫師建議我「要不要考慮與疼痛和平共存」,我知道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自力救濟」了,沒想,經過3、4個月的努力,竟然已治癒了80%,我認為,再假以時日,我有信心完全治癒。


所謂「背脊痛」,又叫腰痛,也叫「坐骨神經痛」,好發於中老年人。一般來講,罹患坐骨神經痛的人,醫師通常會先開消炎及止痛藥給患者吃,然後配合復健,一段時日後,往往能達到相當的效果。但也有像我一樣的無效。無效的原因,大多是所長的骨刺牽引機拉不到所致。


回想起來,我之所以會長骨刺,完全是因為姿勢長期偏差所致。自從退休後,我有較多的時間「坐著」,或看書報、或看電視,經常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由於沙發材質柔軟,不經意間,脖子及脊椎就逐漸變成弓型,骨刺自然應運而生,各種疼痛也跟著而來。


在疼痛達到無法忍受的情況下,我被迫去看復健科醫師,並開始拉脖子及做腰部牽引復健,但做完二張卡片(50多次、2個多月),仍無效果,醫師認為長骨刺的地方牽引機拉不到,因此建議我「與疼痛和平共存」,否則就須開刀。


由於開刀有極大的危險性,而我又不願與疼痛和平共存,因此幾經思量,決定用最原始的辦法對抗疼痛。首先,我把床舖的彈簧拿掉,只留下木板及一床薄墊背;此外,沙發也換成木板的。從此以後,我不但隨時注意姿勢,並刻意要找機會把變型的頸髓及脊髓拉回來。


我的做法是:先降低枕頭的高度,然後平躺;最後是完全不用枕頭、平躺,時間從一開始的5分鐘,一直到後來的一個多小時,從每天一次到有空就做。沒想,痛感竟漸漸減輕、乃至於到現在已不覺得疼痛(自忖應已恢復80%以上了)。


我之所以會用這種最原始的方法,乃緣自於一名中醫師教我用「倒吊法」把脊髓拉回來的理論所致。起碼,平躺要比倒吊舒服多了。


當然,我在做平躺復健時,對於一些姿勢也特別的小心,包括:


─搬抬重物,應用腳力,不可用腰力;向下撿物件時,應先彎膝蹲下,腰幹並保持挺直。


─經常作有規則的運動,多使背脊伸直,以強化肌肉的支撐力。


─時常變更身體的坐姿,以免各部筋肉久受拘束。


─避免過度勞動或負荷過重的物件,譬如獨力連續鏟除一塊草地或搬動重物等。


預防重於治療,一個人從年輕時起,就宜時時注意姿勢,差幾不致長骨刺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