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吃櫻桃、葡萄乾可以「補鐵」嗎?!

迷思/吃櫻桃、葡萄乾可以「補鐵」嗎?! 營養師解析補鐵來源和吸收關鍵!

Heho健康 2021/09/15 10:00

「你貧血要多吃葡萄乾、櫻桃補血。」不知道小時候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說法?葡萄乾和櫻桃雖然都是紅色的,但其實裏頭的「鐵」含量非常低,並不是很好的鐵質來源,Heho 營養師宜庭帶大家破解謠言,介紹補鐵最重要的 20 種食物和補鐵必須搭配、避開的食物!

葡萄乾、櫻桃的紅色不是鐵!
葡萄乾每 100 公克含有鐵質 1.5 豪克,櫻桃每 100 公克只有 0.2 毫克,以成年人建議的每日鐵質攝取量男性 10 毫克、女性 15 豪克來看,提供的鐵質含量都不多,乾燥的葡萄乾也不建議一次吃太多,單次建議吃 20 公克,再加上植物性的鐵質屬於較不容易吸收的「非血基質鐵」,並不是很好的鐵質來源。

葡萄乾和櫻桃的紅色都是來自於果皮中的「花青素」,與鐵質來源的紅色沒有關係,過去有研究顯示花青素等多酚類物質會抑制鐵質的吸收,因此吃紅色莓果類補充鐵質的說法不攻自破。



動物、植物各10大含鐵食材
含鐵的食物又分成以動物性食物來源為主、較好吸收的「血基質鐵」;以及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吸收率較低、需要維生素 C 幫助吸收的「非血基質鐵」。以下分別介紹兩大類的鐵質來源!

一、血基質鐵─動物性來源
大家一定都知道「紅肉」是重要的鐵質來源,吸收率高(約為 25%),不過紅肉長期吃過量會提高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因此建議每週不超過 500 公克;大約是每週最多吃三次,每次大約一手掌大的量。

動物性:血基質鐵來源(每 100 毫克含鐵量)

豬血 28.0 mg
鴨血 15.6 mg
鵝腿肉 14.0 mg
豬肝 10.2 mg
文蛤 8.2 mg
淡菜(綠殼菜蛤干)7.4 mg
雞蛋黃 5.5 mg
鴨肉 (土番) 3.8 mg
腓力牛排 3.4 mg
山羊後腿 3.0 mg

二、非血基質鐵─植物性來源
別小看植物性食物的含鐵量,植物性食物的鐵是人體主要的鐵來源,不過在體內需要先經過轉換才好吸收,吸收率約為 3-8%。

植物性:非血基質鐵(每100 毫克含鐵量)

食茱萸 23.9 mg
黑芝麻(熟)10.3 mg
紅莧菜 8.5 mg
黑豆(熟)8.0 mg
紅豆(生、乾) 7.1 mg
白芝麻(熟)6.3 mg
紅鳳菜 6.0 mg
鷹嘴豆 5.0 mg
九層塔 4.7 mg
菠菜 2.9 mg

應該搭對、避開的食物 讓補鐵事半功倍!
植物性的非血基質鐵 (Fe 3+) 在體內要先轉換成二價的鐵離子 (Fe 2+),這個過程中如果有酸性物質或「維生素 C」的幫助,會讓吸收率大大提升。因此建議在飯後補充含有豐富維生素 C 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和柑橘類水果等,幫助鐵吸收大大提升!

反之,像是綠茶中的兒茶素、柿子中的單寧酸等多酚類、高劑量的二價礦物質補充劑,如鈣、鎂等,同時補充會抑制鐵的吸收,應該錯開時間吃,較不會影響吸收。

文/吳宜庭 圖/胡家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