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COVID-19/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

COVID-19/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議這樣看利與弊

Heho健康 2021/09/03 10:43



青少年九月中有機會開打 BNT 疫苗,不少家長開始考慮到底要不要讓孩子接種,到底該如何評估?除了看開學後造成感染風險有多大外,也要估打完疫苗可能的不良反應,兒科醫師也呼籲:「應該尊重孩子的想法,多跟孩子聊聊天,幫助孩子了解這個疾病,分析打疫苗的好處跟壞處,跟孩子共同決定。」

為什麼青少年該打疫苗?
國際間年輕族群感染新冠肺炎比例逐漸攀升,指揮中心證實今年九月中有機會正式對 12-17 歲的學生族群開打疫苗,但以國內的資料來看,累積到現在青少年大約只有一千名感染個案,嚴重到肺炎也只有十名左右,重症比例算是很低,為什麼學生族群「現在」會需要打疫苗呢?

除了病毒開始往年輕族群侵犯外,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兒也童分析:「因為開學後,如果感染擴散傳播開來,可能傳播速度會很快,因為大家都沒有打過疫苗,所以這是值得評估的問題。」

加上12-17 歲學生族群個性比率性,朋友之間互動的時候身體跟身體靠近的程度會比較大,相對風險也會增加,在群體免疫的概念下,會希望各年齡層都可以有疫苗的保護。

BNT疫苗對年輕人副作用大嗎?
雖然打了疫苗可以避免感染,但家長真正擔心是疫苗副作用的疑慮,黃玉成坦言:「從歐美國家經驗看到在年輕男性打完第二劑後容易有一些會得到心肌炎、心包膜炎,這確實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從美國資料顯示, 30 歲以下的年輕男性比起一般民眾發生心肌炎的比例高出 20-30 倍,確實發現高出背景值很多,但機率只是每百萬幾十個,不可否認這是未來國內開始施打後要注意的重點。

美國數據作借鏡!最常見不良反應竟是「暈針」
而美國已經廣泛施打在學生族群身上,近期美國 CDC 做了一項分析,對 890 萬名 12-17 歲青少年注射 BNT 疫苗所產生的不良反應通報,其中大約每千次注射有一次通報,但九成幾乎都是不嚴重的不良反應,前五大主要的症狀為:

頭暈 20.1 %
昏厥 13.3 %
頭痛 11.1 %
失去意識  7.5 %
盜汗  7.4 %

上述症狀,黃玉成分析:「其實就都是暈針的症狀,因為副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讓心跳變慢血壓變低而暈倒,暈針尤其在女生比較多,之前在打 H1N1 就也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連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特別提醒:「暈針的確比較容易發生在集體施打,有些心理因素會導致施打後,造成交感神經變化,因為緊張會影響交感神經變化,血壓也許會有點變化,造成腦部血流受到影響,就會有暈眩感,嚴重一點甚至會短暫失去意識,但可能隔幾秒後又會恢復狀況。」

另外一成嚴重的不良反應當中男性通報患者較多佔了七成,年齡中位數是15歲,常見的症狀為:

胸痛 56.4 %
肌鈣蛋白指數升高 41.7 %
心肌炎 40.3 %
尤其是心肌炎的問題,黃玉成說:「通常在打完之後通常在五天之內發生,打完之後有些呼吸不順、胸痛、胸悶、呼吸急促、心律不整、昏厥就要小心,但有時候症狀又跟暈針症狀又有點像,有有疑慮還是需要到急診就診。」

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也特別說明:「副作用部分還是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可能高達7、8成,發燒則是2成左右,男性則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出現極為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

打疫苗還要準備什麼?親子間溝通最重要
但當了解需要打疫苗的原因,以及打了疫苗後可能有什麼樣的身體反應後,小兒科醫師陳木榮也在臉書上呼籲家長們:「希望爸爸媽媽不只是單方面幫孩子勾選同意或是不同意,在幫孩子做決定之前,尊重孩子的想法跟意見,多跟孩子聊聊天,幫助孩子了解這個疾病,分析打疫苗的好處跟壞處,跟孩子共同決定。」

因為學生族群接種前也ㄧ定需要簽署家長同意書,指揮官陳時中說:「若家長簽了同意書,但學生不想打疫苗,是可以拒絕施打,但如果學生想打卻沒有家長同意恐怕就沒辦法打。」

參考文獻
COVID-19 Vaccine Safety in Adolescents Aged 12–17 Years — United States, December 14, 2020–July 16, 2021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