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少性剝削4年近5千兒少受害!家扶籲:「5要上網安...

兒少性剝削4年近5千兒少受害!家扶籲:「5要上網安全」守則,遠離危害

華人健康網 2021/09/01 10:42

小心網路惡狼就在孩子的身邊!根據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調查指出,九成的國小家長表示兒少在停課期間,使用網路時數增加,後疫情時代大大增加了兒少接觸網路的機會。而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兒少性剝削案件呈現逐年攀升趨勢,四年來超過4千8百名兒少不幸受害,其中國小受害人與2017年相較成長率高達253.8%,增加率遠高於國中到大學,小學生受害遽增的趨勢,值得特別留意!



家扶調查顯示,國小家長觀察孩子課餘時間使用網路的用途,以使用影音平台(如:Youtube、抖音等)為最多(66.9%)、其次為線上遊戲(30.6%)。(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近年來網路成為加害人對兒少性剝削的主要犯罪工具,2020年更首度突破七成;不僅如此,網路兒少性剝削的成長率也相當驚人,較四年前兒少性剝削犯罪人次增加110.4%。根據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調查指出,九成的國小家長表示兒少在停課期間,使用網路時數增加,後疫情時代大大增加了兒少接觸網路的機會,家扶基金會呼籲「5要上網安全」守則,師長父母一同守護孩子網路使用安全。

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為惡狼常用犯罪工具 1/4小學生會使用

從衛福部2020年數據顯示,兒少性剝削之加害人運用社群網站(49.6%)及通訊軟體(44.8%),作為接觸兒少主要的媒介;疫情期間也讓許多兒少課餘活動轉移至網路,家扶調查顯示,國小家長觀察孩子課餘時間使用網路的用途,以使用影音平台(如:Youtube、抖音等)為最多(66.9%)、其次為線上遊戲(30.6%),而有1/4國小家長表示孩子課餘會使用聊天通訊軟體(26.5%)及瀏覽社群網站(25.1%);且有一成(11.7%)以上的國小家長表示,不清楚小學生在課外時間使用網路的用途。

現行主流社群軟體,一開始非設計供兒少使用,雖有設下年齡門檻,然仍有許多兒少超齡申請帳號使用,在兒少超齡使用社群上網的同時,也讓兒少置於風險中。近四年來,兒童及少年性剝削國小被害人的比例約佔一成(12%),但國小受害人增加率最高,家長及孩子都要一齊正視網路潛藏的危機,強化親子網路安全之知能已刻不容緩。



家扶基金會邀請全民一起積極防制兒少網路性剝削,並呼籲網路「5要上網安全」守則,幫助兒少遠離網路性剝削的危害。(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小美,疫情期間上網時間大幅增加,好奇心使然首次申請社群帳號,在瀏覽社群的過程中看到成年人拍攝性感照片,讓她開始學習、模仿網路上的煽情動作,甚至拍下自己的清涼曝露照片。小美異樣的行為無意間被家人發現,所幸家扶社工即時介入服務,社工透過繪本角色讓小美反思自己的行為,小小動作卻可能讓自己置於陷於險境,小美終於明白身體自主權的重要,不僅主動將照片刪除,也在社工的建議下,與家人訂定每日的上網時數及網路使用原則,希望藉此避免小美成為網路性剝削的受害者!

家扶調查顯示,家長最關注孩子使用網路安全的議題依序為網路成癮73%、網路不當內容(如:暴力、色情等)63.7%、網路交友與陌生訊息58.3%,僅有14.9%的家長認為網路性剝削需要注意;男性兒少被害占比升高也值得關注,雖然女性被害人比例還是高於男性,但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的男性被害人佔比首度超過2成,佔整體被害人的28.4%,不論兒少性別為何,都需要強化自我保護的知識及能力。

家長需關心孩子網路使用情形 共同打造友善、安全的網路環境

家扶基金會社資處處長林秀鳳表示:「小美的經驗只是眾多兒少的冰山一角,家長應主動關心身邊孩子的網路使用習慣,適時討論網路安全議題、教導網路使用的安全守則。」網路的便利帶給生活進步,讓學習與人際溝通更多元,但也潛藏許多風險,尚且需要大家一起關切並努力於兒少保護與安全生活網絡的建構!為提升大眾對兒少網路安全的重視程度,家扶基金會邀請全民一起積極防制兒少網路性剝削,並呼籲網路「5要上網安全」守則,幫助兒少遠離網路性剝削的危害:

1.要討論:與孩子討論潛藏網路危機,建立網路安全知識。

2.要約定:明確與孩子約定上網規則、時間。

3.要信任:尊重孩子,營造探索空間。

4.要了解:作孩子的朋友,了解孩子喜好的人物主題、上網動向、工具。

5.要設定:開啟安全設定防護機制。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