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葡萄酒選購指南(一):看顏色挑酒

葡萄酒選購指南(一):看顏色挑酒

Heho健康 2021/08/31 11:00

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葡萄酒?這個問題想必困擾了無數愛酒人。不要說葡萄酒新手無所適從,就連喝遍全世界的老饕也常常誤踩雷區。話雖如此,挑選葡萄酒還是有幾個基準點可供參考,「葡萄酒選購指南」系列就是要丟掉讓人看了就想睡的理論,利用化繁為簡的6大指標,協助你輕鬆挑到一支滿意的葡萄酒!

看顏色挑葡萄酒



從視覺上分辨每一瓶葡萄酒,最明顯的差異自然就是顏色了!除了常見的紅、白、粉紅酒之外,其實葡萄酒的顏色五彩繽紛,拿來拼成一道彩虹也不是問題!

每一種葡萄酒顏色代表著不同的品種與製程,所以風味上當然也各有差異。以下整理幾個常見的葡萄酒顏色與風味對照,讓你不需理會品種等複雜資訊,光看顏色就能判斷適不適合自己!

深紅色葡萄酒

代表產區:法國布根地、薄酒萊(非薄酒萊新酒)



圖片來源:pexels

深紅色紅葡萄酒的香氣多為紅色莓果類,如:草莓、覆盆子、櫻桃等,果香較奔放豐沛,入口會有讓人口水直流的明亮酸度,澀感中等偏低,整體來說較為甜美順口,喝起來輕鬆沒有負擔。

深紫色葡萄酒

代表產區:法國波爾多、澳洲



圖片來源:pexels

深紫色紅葡萄酒的香氣多為黑色莓果類,如:藍莓、黑醋栗、李子等,香氣較內斂沉穩,入口明顯感受澀度較高,倒到杯子裡可以等個15分鐘再喝。整體來說比較厚重濃郁,有點屬於成熟大人的味道。

粉紅色葡萄酒
代表產區:法國普羅旺斯(Provence)、羅亞爾河



圖片來源:pexels

粉紅色葡萄酒(簡稱Rosé粉紅酒)可以看成是帶有一點白酒風格的紅葡萄酒,部分酒款會有柑橘、檸檬、香瓜、蘋果等香氣,此外主要都是草莓、櫻桃、玫瑰等氣息;口感多半甜美清爽,酸度俐落且風味充足。粉紅酒與大部分料理都能搭配,尤其與台菜和台式小吃特別合拍,加上酒款價格也不高,非常適合平常就在冰箱裡預存幾瓶。

金黃色葡萄酒

代表產區:德國萊茵高(Rheingau)、紐西蘭



圖片來源:pexels

金黃色白葡萄酒的香氣多以柑橘、檸檬、桃子類為主,一般來說酸度為中等偏高,口感爽脆,甜到不甜的選擇都有,喝起來十分輕盈愉快。這種顏色的白葡萄酒若有氣泡,多半便是法國香檳或義大利Prosecco氣泡酒,常作為餐前開胃或夏日午後飲用。

深黃色葡萄酒

代表產區:法國布根地、美國加州



圖片來源:pexels

顏色較深的白葡萄酒香氣較為濃郁,除了常見的百香果、柑橘、萊姆類氣味外,有更多奶油、香草、蜂蜜、烤麵包等迷人氣息。口感上除了酸度外,也能感受到更為綿密圓潤的特色,搭配白醬料理可說是天衣無縫的完美組合!

橘色葡萄酒

代表產區:義大利弗里尤利(Friuli)、喬治亞



圖片來源:pexels

橘色葡萄酒(簡稱橘酒)兼具了紅酒的立體感與白酒的清新爽脆,這幾年人氣急升、大受歡迎。香氣多為柑橘、青蘋果、檸檬與桃子等;入口會有明顯酸度,整體感受比一般白酒更結實且複雜。部分酒款甚至帶有微氣泡,口感更加清爽活潑,冰涼後飲用超級美味!

文/Steven 圖/Rita. Wang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0 金錢 + 100

葡萄酒選購指南(二):照預算挑酒

Heho健康 2021/09/03 10:00

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葡萄酒?這個問題想必困擾了無數愛酒人。不要說葡萄酒新手無所適從,就連喝遍全世界的老饕也常常誤踩雷區。話雖如此,挑選葡萄酒還是有幾個基準點可供參考,「葡萄酒選購指南」系列就是要丟掉讓人看了就想睡的理論,利用化繁為簡的6大指標,協助你輕鬆挑到一支滿意的葡萄酒!

葡萄酒選購指南一



相信很多人買酒都跟小編一樣,無論產區、品種或酒莊名氣多響亮,只有「CP值」夠高的酒才會納入考量。麻煩的是,CP值的衡量見仁見智,5,000元的名莊酒可能超划算,300元的潘X拉卻讓你驚呼未免賺太大……。

事實上,選購一瓶酒的考量百百款,與其迷失在茫茫酒海不知所措,不如回歸預算,確實為荷包把關;只要價格符合你對這瓶酒的要求,對你來說它就是CP值最高的超值首選!

NT$500以下:戰鬥酒專區
推薦產區:澳洲、智利
推薦通路:Costco、家樂福、大潤發

許多人說500元以下沒有好酒,此言差矣!的確,500元以下很難挑到口味豐富又帶有層次的酒,但只要用心挑選,一樣能找到不少香氣濃郁、柔順甜美的「戰鬥酒」。無論是聚餐搭配或是派對狂歡,這種人見人愛的葡萄酒絕對對得起它的身價!

產區挑選上,建議從澳洲、智利等新世界國家著手,一方面這些產地的氣候溫暖、葡萄易熟,釀成的葡萄酒多具有濃郁飽滿的討喜風格;另一方面這裡有不少國際大酒廠,產量放大的情況下自然容易壓低售價。所以啦,500元以下的價位帶只要多嘗試,超值好酒絕對夠你放滿整個冷藏櫃!

推薦酒款



黃尾袋鼠混釀紅葡萄酒
Yellow Tail Big Bold Red
13.5% / 澳洲 / NT$ 339
黑櫻桃、黑李,帶點香草、煙燻與巧克力的風味。口感飽滿、易飲、人見人愛。



七色鳥卡蜜尼耶紅葡萄酒
7 Colors Carmenère
13% / 智利 / NT$319
櫻桃、覆盆子,些許黑胡椒的辛香料氣息。入口帶點酸度,單寧柔順,屬於開瓶即飲的輕鬆酒款。
NT$1,000以下:小資首選
推薦產區:阿根廷、南非、西班牙
推薦通路:iCheers、加佳酒等線上酒專,Costco、家樂福、大潤發

1,000元以下的好酒多不勝數,尤其是一些頗有名氣的酒莊,都會把入門酒款訂在這個價位帶。挑選這些入門酒的好處是:一、酒款系出名門,不需要擔心它的品質與保存狀況。二、它們通常會採用與中高階酒款相同的製程,僅在選果上以樹齡較年輕或成熟度次佳的葡萄釀造,所以風味走向與更貴的酒款相似,甚至更適合開瓶即飲。三、一間酒莊釀酒的風格,從入門款就能快速掌握,因此如果入門款喝得滿意,未來往更高階酒款邁進也有所依據,不會貿然買到不熟悉又不合自己口味的酒。

因此,1,000元以下的酒可說是小資酒友負擔得起、選擇多樣、表現又超值的價格帶,也是小編最常入手的酒款等級,不管是單獨喝或是搭配料理都很稱職完美!

推薦酒款



卡帝那馬爾貝克紅葡萄酒
Catena Zapata Catena Malbec
13.5% / 阿根廷 / NT$ 940
濃郁的黑醋栗、黑櫻桃、紫羅蘭、香草與木桶香氣。口感馥郁、圓滑,多汁酸度與些許甘草後韻形成頗有看頭的酒體架構,喝起來有千元酒的華麗感。



帝亞酒莊波堤維嘉窖藏系列18紅葡萄酒
Bodega Díaz Bayo Petit Vega “18” Cosecha
14% / 西班牙 / NT$ 800
集中度出色,渾厚富層次感,香甜的黑莓、黑櫻桃、黑李,帶有些微的木桶、黑胡椒與乾燥落葉的味道。口感均衡度佳,適當的酸度讓人口水直流,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NT$3,000以下:喝風土、品特色
推薦產區:法國布根地、義大利、美國加州
推薦通路:iCheers、加佳酒等線上酒專,星坊、亞舍、夏朵、法蘭絲、長榮桂冠、大同亞瑟頓、樂活酒窖等酒商

就算不常喝葡萄酒,可能也聽過「風土(Terroir)」、「天、地、人」等好像很厲害的唬人詞兒。事實上,一款葡萄酒極為重要的品評依據,就是能不能展現氣候、產地與酒莊的獨特風格。也就是說,在葡萄酒的世界裡並不欣賞「標準化」一詞,越能突顯個性的酒款,往往越能得到出色的評價。

必須承認的是,這些包含「天、地、人」個性的酒,在超過1,000元的價格帶比較容易遇到;而另一件矛盾的事情在於,個性鮮明突出的酒,不見得會受多數人喜愛,換句話說,你花了更多錢買酒,不合口味的機率卻會更高!

因此,小編才會建議先從酒莊的入門酒開始「相親」,等兩邊都看對眼了,再把預算提高進軍中高階酒款。這個現象在水很深的法國布根地區尤其明顯,所以一般才會建議先從大區級、村莊級,一路慢慢喝到特級園這個超級大錢坑……(嘆)。

推薦酒款



亞伯畢修 Les Peuillets 一級園紅葡萄酒
Maison Albert Bichot Savigny-lès-Beaune 1er Cru “Les Peuillets”
13% / 法國布根地 / NT$ 2,600
Albert Bichot亞伯畢修是來自布根地的大酒商,旗下酒款囊括了入門大區級到高端特級園,產品多半品質出色且價格實惠。這款Les Peuillets一級園的風味輕柔均衡,紅色莓果香氣濃郁,些許香菇與香料氣息為酒款增添層次與變化。



尼波札諾莊園精選紅葡萄酒
Frescobaldi Nipozzano Riserva
13.5% / 義大利 / NT$ 1,630
來自擁有700年歷史的義大利Frescobaldi家族旗下酒莊Nipozzano,據說酒莊Logo來自漢字吉祥的「吉」,喜氣之餘,酒款風味也十分馥郁雅緻。櫻桃、覆盆子、黑莓等果味豐沛,口感柔順、均衡且明亮純淨,尾韻的木桶香氣悠長迷人,是款兼具香氣與層次的義式佳釀。
NT$3,000以上:喝喝名莊好在哪?
推薦產區:法國布根地、波爾多、美國加州
推薦通路:iCheers、加佳酒等線上酒專,星坊、亞舍、夏朵、法蘭絲、長榮桂冠、大同亞瑟頓、樂活酒窖等酒商

超過3,000元的酒,幾乎都來自於葡萄酒友喊得出名字的知名酒莊。這些名莊酒一方面當然有它品質出眾之處,但另一方面,高昂的價格多少也包含了酒莊名氣的溢價效應。

不過就像上一個價格帶提到的,這些3、5,000或動輒上萬的好酒,有它鮮明獨特的個性風味。除非只是想要做為有面子的贈禮用途,否則想要一窺名莊酒的堂奧,建議還是從入門等級慢慢尋找自己的偏好,才不會花了大錢卻買到滿滿失望!

推薦酒款



杜庫布卡堡一軍紅酒
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
法國波爾多 / NT$7,000以上
名列波爾多二級酒莊,僅次於知名度最高的五大一級酒莊,品質卻被多數酒評家公認具有挑戰一級的超二級水準;加上價格僅約五大的3至4成,可說是想直上五大之前的超值敲門磚!酒款風格優雅深邃,具有黑莓、黑醋栗、橄欖與悠長的木桶氣息,可說是頂級波爾多的代表作。



第一樂章紅葡萄酒
Opus One
美國加州 / NT$12,000以上
由波爾多五大之一的木桐堡莊主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與被稱為「加州葡萄酒之父」的Robert Mondavi一起聯手打造的頂級酒款。在葡萄酒界幾乎是無人不知的名酒,是款風格帶有加州圓熟風味的經典波爾多混釀。

文/Steven 圖/Rita. Wang

TOP

葡萄酒選購指南(三):依品種挑酒

日期:2021 年 9 月 7 日 作者:Steven

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葡萄酒?這個問題想必困擾了無數愛酒人。不要說葡萄酒新手無所適從,就連喝遍全世界的老饕也常常誤踩雷區。話雖如此,挑選葡萄酒還是有幾個基準點可供參考,「葡萄酒選購指南」系列就是要丟掉讓人看了就想睡的理論,利用化繁為簡的6大指標,協助你輕鬆挑到一支滿意的葡萄酒!



挑葡萄酒還要懂葡萄品種?先別急著轉台,就跟我們愛吃甜鳳梨會選金鑽一樣,同樣是農產品的葡萄,從喜歡的口味去挑品種不也是理所當然?不過呢,全世界的葡萄品種數量超過8,000種,想一一去認識那是duck不必。以下介紹8種涵蓋市面上八成酒款的葡萄品種,搞清楚它們你就夠當個葡萄酒小達人啦!

紅葡萄酒
濃厚代表: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濃
著名產區:法國波爾多左岸、美國加州、澳洲
風味特色:濃重厚實單寧高,呈現出深色系莓果如:黑莓、黑醋栗、黑櫻桃,另有紫羅蘭、香草、甜椒等風味。
推薦餐搭:建議搭配油脂量高、料理不重,以原味直球對決的排餐,如:肋眼牛排與牛小排。



美國加州Freakshow卡本內蘇維濃紅葡萄酒
Freakshow Cabernet Sauvignon
美國加州 / Cabernet Sauvignon / NT$549元
柔順可人:梅洛Merlot
著名產區:法國波爾多右岸、美國加州、智利
風味特色:柔順見長,紅色與深色系莓果味互陳,如:覆盆子、黑莓、櫻桃、加州李,另常見有巧克力、香草等氣味展現。
推薦餐搭:紅肉料理多半都能搭得不錯,除了排餐外,燉肉、帶醬燒烤的禽類料理也很適合。



尚皮耶.莫邑克斯系列 聖愛美濃紅葡萄酒
Jean-Pierre Moueix, Saint-Emilion
法國波爾多Saint-Emilion / Merlot 85%、 Cabernet Franc 15% / NT$1,250元
醇厚辛香:希哈Syrah / Shiraz
著名產區:法國北隆河、澳洲
風味特色:辛香料氣味是一大特色,具黑胡椒、薄荷、甘草、黑莓、覆盆子、黑櫻桃等氣息,些許煙燻、肉味也很常見。
推薦餐搭:以辛香料料理的排餐是希哈的絕配,如香滷蹄膀、蒜香腿排、烤羊排等。



托貝克酒莊 伐木工希哈紅葡萄酒
Torbreck Vintners, Woodcutter’s Shiraz
澳洲Barossa Valley / Shiraz / NT$ 1,350元
淡雅秀氣:黑皮諾Pinot Noir
著名產區:法國布根地、美國奧勒岡州
風味特色:輕柔細膩,果香以紅色莓果為主,如:櫻桃、小紅莓、覆盆子,淡雅的香菇、茶葉、花香極具特色。
推薦餐搭:適合搭配的料理很廣,多數的禽類料理甚至調味較重的魚類料理都能駕馭,若有松露入菜更是風味互揚的首選。



路易拉圖酒莊 布根地黑皮諾紅葡萄酒
Maison Louis Latour, Borgogne Pinot Noir
法國布根地 / Pinot Noir / NT$1,100元
白葡萄酒
果香清新: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著名產區:紐西蘭、法國羅亞爾河
風味特色:輕盈又帶有豐沛果香,常見如檸檬、百香果、紅心芭樂、水蜜桃等香氣,有時會有青草、芹菜等氣味。
推薦餐搭:調理清爽帶酸的白肉料理都很推薦,甚至搭配灑檸檬汁或油醋醬的雞肉沙拉也很適合。



雲霧之灣酒莊 白蘇維濃白葡萄酒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紐西蘭馬爾堡 / Sauvignon Blanc / NT$910元
滑順飽滿:過桶夏多內Oaked Chardonnay
著名產區:法國布根地、美國加州
風味特色:明顯的奶油、香草氣息,果味以柳丁、檸檬、柑橘類為主,依成熟度不同也會有青蘋果與鳳梨的香氣展現。
推薦餐搭:與白醬類料理超級合拍,白醬燉飯、白醬義大利麵的搭配絕對要嘗試看看!



路易.佳鐸酒莊 布根地夏多內白葡萄酒
Maison Louis Jadot, Bourgogne Chardonnay
法國布根地 / Chardonnay / NT$1,000元
酸甜可人:麗絲玲Riesling
著名產區:德國、法國亞爾薩斯
風味特色:風味廣泛,從檸檬、蘋果到蜜桃、鳳梨都有,帶甜度的麗絲玲也會有蜂蜜、蘆筍等特殊風味。
推薦餐搭:高酸微甜的麗絲玲可說是愛酸嗜辣的亞洲料理好朋友,麻辣鍋、糖醋魚等調味重的料理都能搭配。



約翰山堡 麗絲玲QbA白葡萄酒
Schloss Johannisberg Riesling Gelblack QbA
德國萊茵高 / Riesling / NT$1,500元
妹酒首選:蜜思嘉Moscato / Muscat
著名產區:義大利
風味特色:甜美的風味展現猶如盛開的玫瑰、成熟的荔枝,另也有蘋果、水蜜桃等香氣,微氣泡有適度中和甜感的效果。
推薦餐搭:與同樣帶有香甜果味的甜點能夠完美融合,推薦水果派、水果塔,甚至下午茶配果醬餅乾也很棒!



維耶蒂酒莊 卡絲內塔Moscato d’Asti白葡萄酒
Vietti Moscato d’Asti Cascinetta D.O.C.G.
義大利Piedmont / Moscato / NT$880元

文/Steven 圖/胡家芸

TOP

葡萄酒選購指南(四):由產區挑酒

Heho健康 2021/09/15 10:00

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葡萄酒?這個問題想必困擾了無數愛酒人。不要說葡萄酒新手無所適從,就連喝遍全世界的老饕也常常誤踩雷區。話雖如此,挑選葡萄酒還是有幾個基準點可供參考,「葡萄酒選購指南」系列就是要丟掉讓人看了就想睡的理論,利用化繁為簡的6大指標,協助你輕鬆挑到一支滿意的葡萄酒!

依產區挑選葡萄酒



上一篇大致將常見葡萄品種的風味走向聊過一輪,接下來進入另一個乍聽之下也是頗為棘手的選酒指標——產區。

如同鳳梨要挑關山,釋迦首選台東一樣,不同地區所種出的葡萄、釀出的葡萄酒,自然帶有專屬於那個地區的風味。更重要的是,某些地區天生就是特別適合某些葡萄品種生長,釀出來的葡萄酒硬是比其他地方優秀,你說不挑這地方的葡萄酒要挑誰的?

然而,近十年的氣候暖化,造成了許多產區的天候逐漸改變:溫度上升雖對葡萄成熟有利,但極端的冰雹、降雨與乾燥造成的森林大火,卻造成許多產區面臨重大挑戰。未來,葡萄品種與產區的對應關係勢必需要動態調整,或許若干年後,各產區最合適的葡萄品種會來個大洗牌也不一定呀!

法國波爾多(BORDEAUX, FRANCE)



(左起)弓柏馬場堡紅酒 Château Cambon la Pelouse / NT$799
莉蓮拉杜堡紅酒 Châteua Lilian Ladouys / NT$990
尚皮耶.莫邑克斯系列 波爾多紅酒Jean-Pierre Moueix, Bordeaux / NT$860
喝葡萄酒不喝波爾多,幾乎是件不可能(且不可原諒)的事。這個年產量超過6億公升的大產區,出產著各種特色與價位的酒,雖然紅葡萄酒的比例壓倒性的高,但波爾多的白酒與甜酒也是一幅愛酒人不容錯過的美麗風景。

波爾多的紅酒以結構札實、單寧厚重著稱,以往最令人稱道的便是極為出色的陳年潛力與風味變化。近年波爾多紅酒越來越易飲,通常在量販超市的貨架上尋找600到800元價格區間,就有很高機率挑到順口又美味的酒款。

波爾多白酒多半清爽俐落,部分兼具滑順口感與奶油香氣;不過因為台灣進口的選擇少,要挑到好的波爾多白酒往往得花時間做點功課,不建議初學者輕易入坑。

波爾多甜白酒則是該地另一名產,豐郁的蜜桃、蜂蜜、堅果、茶香全都融為一體,不管是搭配甜點或是本身就當作甜點都很速喜。甜酒通常採375ml(一般標準瓶的一半)裝,1,000元左右就能買到相當優秀的波爾多好甜白。

法國布根地(BOURGOGNE, FRANCE)



(左起)路易拉圖酒莊 哲維瑞香貝丹紅酒 Maison Louis Latour, Gevrey Chambertin / NT$3,000
布夏酒莊 香波蜜思妮紅酒 Bouchard Père & Fils Chambolle Musigny / NT$3,000
約瑟夫杜亨酒莊 普里尼蒙哈榭白酒 Maison Joseph Drouhin, Puligny Montrachet / NT$2,900
香頌酒莊 夏布利白酒 Chanson Père & Fils, Chablis / NT$1,300
路易佳鐸酒莊 馮內侯瑪紅酒 Maison Louis Jadot, Vosne-Romanée / NT$2,500
如果你聽過「布根地很複雜、很難懂、很貴……」之類的話,請先別急著打退堂鼓。確實,要搞懂布根地的產區分類、記下落落長的村莊與葡萄園名字,是件辛苦又睡一覺就會忘記的事;但若只想體驗布根地獨樹一格的優雅風格,其實只要劃重點把幾個大酒商記下來就好。

這些酒商通常會依價格推出不同分類等級的酒款:900到1,200元能買到布根地大區等級的酒,這個等級喝的是這家酒商的釀酒風格,通常一個酒商只會有一款大區等級的紅酒與白酒,不容易搞錯;1,500到3,000元則能買到高一級的村莊酒,這個等級喝的就是每個村莊不同的風格展現。建議一開始從最有名的幾個村莊下手,如Nuits-Saint-Georges(紅)、Chambolle-Musigny(紅)、Gevrey-Chambertin(紅)、Vosne-Romanée(紅)、Chablis(白)、Puligny-Montrachet(白)、Chassagne-Montrachet(白)、Meursault(白),確認喜歡某村莊的風格後,再往更上層(也更貴)的一級園與特級園邁進也不遲。

最後,補上布根地五大酒商名單:Louis Jadot、Louis Latour、Chanson Père & Fils、Joseph Drouhin、Bouchard Père & Fils,大部分知名村莊的酒款都能在這些酒商找到,方便進行同一酒商不同村莊,或是同一村莊不同酒莊的橫向嘗試。

美國加州(CALIFORNIA, USA)



(左起)費澤酒莊 1,000個故事金粉黛紅酒 Fetzer Vineyards 1,000 Stories Bourbon Barrel-Aged Zinfandel / NT$599
美歐米酒莊 黑皮諾紅酒 Meiomi Pinot Noir / NT$625
羅伯蒙岱維酒莊 特選卡本內蘇維濃紅酒 Robert Mondavi, Private Selection CS / NT$920
美國加州的現代釀酒時間算不上長,不過酒款風格從早先仿效法國波爾多混釀,到近年逐漸走出自己的道路,各色葡萄品種的嘗試也越來越大膽。加州由於陽光普照,又有舊金山灣帶入冷涼空氣,種出的葡萄往往完熟飽滿,如此特色也一路延續到出產的酒款風格。

加州葡萄酒的性價甜蜜點約在600至900元,這個區間內的好酒主要都在賣場貨架上,紅酒豐滿多汁、頗具深度,白酒圓潤柔滑、果香豐沛。而預算若拉過這區間,多數加州酒的表現不僅精彩、品質又齊一,幾乎是不踩雷的保證!

澳洲(AUSTRALIA)



(左起)托貝克酒莊 經典混調老藤紅酒 Torbreck Vintners, Old Vines GSM / NT$1,100
奔富酒莊庫濃格系列 希哈紅酒 Penfolds Koonunga Hill Shiraz / NT$569
夏迪酒莊天譽精選卡本內蘇維濃紅酒 Hardys Tintara Reserve CS / NT$749
很難想像在半個世紀前的1970年代,澳洲的主流葡萄酒才由加烈酒(類似波特與雪莉酒)轉變為目前常見的不甜葡萄酒。如今,澳洲已是全球第五大的葡萄酒生產國(至2020年)。

澳洲紅葡萄酒的風格濃烈飽滿,胡椒、薄荷、迷迭香等辛香料氣息突出,非常適合搭配以香料調味的排餐料理。澳洲以出口為主的國際酒廠不少,產品多為大眾向的平價酒,500元就能品嘗到簡單易飲的澳洲特色。

部分中小型酒莊則專注在著重風土的精品酒款上,把預算稍微拉高,900至1,500元的價格帶就能遇見既有風土個性、又適合開瓶即飲的精彩澳洲紅酒!

紐西蘭(NEW ZEALAND)



(左起)章魚哥白蘇維濃白酒 Pulpo Sauvignon Blanc / NT$680
雲霧之灣酒莊 白蘇維濃白酒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 NT$ 910
金卡佛酒莊 馬爾堡白蘇維濃白酒 Kim Crawford,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 NT$ 1,160
與澳洲一海之隔的紐西蘭,位置更南、氣候更冷涼,也更適合白葡萄生長。紐西蘭的葡萄產量雖少,但幾乎沒有便宜的出口酒,貨架上多半600元起跳,某種程度讓挑紐西蘭酒更方便,起碼不用特別設定最低預算來過濾無趣酒款。

紐西蘭白酒以酸度高、果香奔放、口感爽脆為特色,常見檸檬、芭樂、百香果等水果香氣,較高的酸度配上輕盈酒體,則形成頗為俐落脆口的咬感,與清爽的白肉料理特別合適。

智利(CHILE)



(左起)鑑賞家酒莊 自行車卡本內蘇維濃紅酒Cono Sur, Bicicleta CS Reserva / NT$550
蒙帝斯酒莊限量系列卡本內—卡門內紅酒Montes Limited Selection CB – Carmenère / NT$599
天堂酒莊 艾帕多慕斯特級精選紅酒 Domus Aurea, Alba de Domus / NT$850
能在台灣貨架上看到的智利葡萄酒,幾乎都是出口全球的中大型酒廠,產品多半是即開即飲的日常用酒,多年下來也就形成了「智利酒就是平價酒」的印象。

當然,不管是十八羅漢還是四大天王,智利的高端品牌表現同樣亮眼得令人無法直視,不過平價酒一詞倒也不是冤枉,通常500至600元就能選到頗有姿色的酒款,果香豐沛、單寧柔軟、甜美順口,家裡常備個幾款好喝的平價智利酒,是日常小確幸之必要。

BUT!智利酒常帶有青椒、青菜這種綠色蔬菜味,如果對這類風味敬謝不敏的話,建議還是參考一下隔壁棚的阿根廷吧。

阿根廷(ARGENTINA)



(左起)蘿拉小酒館 小農三號「保羅」馬爾貝克紅酒 La Posta, Angel Paulucci Malbec / NT$850
卡帝那沙巴達酒莊 卡帝那馬爾貝克紅酒 Catena Zapata, Catena Malbec / NT$940
艾勒米格酒莊「派拉索」單一園伯納達紅酒 El Enemigo, “Los Paraisos” Single Vineyard Bonarda / NT$1,100
如果要從全球選一個最具性價比的產區,阿根廷絕對是小編心中的不二人選。阿根廷的海拔高、溫差大,得以孕育出風味豐富、同時兼具深度與複雜度的優秀葡萄。重點是阿根廷在國際間展露頭角的時間不長,這些好酒的價格尚未被炒到天邊,我們還有機會以非常合理的價格,取得酒體頗為宏大、甚至足以比擬其他產區名酒的高品質佳釀。

雖說量販賣場600元左右就能感受到阿根廷美酒的風貌,但若能把預算拉到900至1,500元,這個級距的阿根廷紅酒將能讓你體會到頂級大酒的初步輪廓:花果桶香到位、酒體既細緻又飽滿、單寧柔軟如絲、整體平衡度佳、風味又能夠展現明確個性。論深度或許還是不及列級名酒,但考慮到漂亮的價位,這個等級的阿根廷紅酒絕對不會讓愛酒的你失望!

德國(GERMANY)



(左起)狼莊麗絲玲半干型白酒 Villa Wolf, Riesling / NT$750
JJ克利斯厄班酒莊 麗絲玲微甜白酒 Joh. Jos. Christoffel Erben, Riesling / NT$950
塞巴奧斯特 紅標麗絲玲微甜白酒 Selbach Oster Red Label Riesling / NT$650
德國的白酒葡萄農,應該是全世界最了解如何在酒中取得「酸」與「甜」平衡的箇中好手。酒款價格抓600至900元即能有不俗表現,不甜德白以清瘦高酸著稱,甜德白則與波爾多甜白的走向不同,甜德白更為纖細、明亮、酸甜均衡,酒精濃度也較低,口感相對清爽不少;部分酒款甚至還帶有微氣泡口感,飲用起來更加清新有活力,特別適合帶有酸辣風味的亞洲料理。

文/Steven 圖/Rita. Wang

Heho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