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壁蝨叮咬恐致萊姆病! 毛小孩出現「這些症狀」快...

夏天壁蝨叮咬恐致萊姆病! 毛小孩出現「這些症狀」快送醫:小心人畜共通傳染

常春月刊 2021/07/14 09:30



天氣炎熱潮濕,獸醫師提醒,目前正值壁蝨活躍期,飼主別帶毛小孩至草地玩耍,萬一被壁蝨叮咬,恐感染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疾病。狗狗如發燒及食慾不振,牙艱、口腔黏膜缺乏血色,就應立即就醫。

新北市永和區居民通報,住家附近有隻病懨懨的黑色浪浪,動保員前往搶救,發現狗狗身體虛弱、嚴重脫水,立刻帶回動保處接受治療,經輸液治療,病情才能穩定下來。

犬艾利希體症 萊姆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呂信璋指出,該黑浪浪並無明顯外傷,也無骨折,但身上皮膚吸附許多量壁蝨,而血液檢查發現罹患「犬艾利希體症」,緊急去除壁蝨、跳蚤,並投予藥物治療後,暫時回復活力。

呂信璋表示,犬壁蝨是常見的血液寄生蟲宿主,容易將艾利希體、焦蟲、萊姆病等寄生蟲傳給小狗,而萊姆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飼主應該小心防範。

狗狗有這些症狀 應立即就醫

呂信璋提醒,飼主應定期幫毛寶貝滴藥,以預防壁蝨等外寄生蟲寄生叮咬,如果發現狗狗身上有壁蝨,且食欲不佳、倦怠之外,牙艱、口腔黏膜蒼白,就應該盡快就診。

值得注意的是,壁蝨吸血時會用特殊的口器刺穿狗狗的皮膚,緊緊咬住,如果飼主硬拔壁蝨,口器將殘留體內,增加感染犬隻疾病的風險。呂信璋建議,毛爸媽們若發現毛寶貝被壁蝨寄生,趕緊帶至動物醫院請專業獸醫師幫忙處理。 治療「犬艾利希體症」,一般需投以抗生素治療,依病情程度,配合輸液或輸血,必須多次回診,醫療費用昂貴,如果病程已經到了末期,嚴重貧血,治療效果較差。

呂信璋表示,天氣炎熱,除了預防毛小孩中暑之外,飼主還需加強環境清潔、除蟲防治,每個月都應使用壁蝨預防藥,讓寵物遠離壁蝨的威脅,減少感染艾利希體、焦蟲等風險。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