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撇步 減少老人跌倒骨折

3撇步 減少老人跌倒骨折

台灣新生報 2021/07/09 00:00

老年人常見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內耳病灶等原因導致容易跌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楊瑞成昨(八)日表示,提供三項建議,幫助老人減少跌倒骨折的機會。

楊醫師指出,第一,體力能負荷範圍內,保持適度規律運動。運動可以使下肢關節不僵硬,減少下肢肌無力,運動時若有適度的陽光曝曬,就更會有減緩骨質疏鬆的益處。適合銀髮族的運動包括快走、游泳、騎單車等,運動前務必有足夠熱身以避免運動傷害。

楊瑞成醫師指出,第二,積極保養開始退化的關節。平常可以多做伸展操,出門時要習慣戴護膝,以維護膝關節穩定度,在家多做熱敷則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倘若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千萬不要諱疾忌醫。

第三,手杖、拐杖、助行器都是好朋友。門診中常見已經跌倒很多次的老人家,不管醫師怎麼勸就是不肯拿拐杖或助行器,陪伴家屬總會小聲說,父母不好意思拿拐杖,怕被人家笑,聽了不禁啞然失笑,難道就只為怕被人家笑,寧可冒著跌倒再骨折,導致往後終生失能的風險。

一旦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部骨折,倘若沒能完全復原,除了造成終生失能,自己痛苦,家人也跟著受罪,這樣又何苦來哉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