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4成婦女 10次產檢沒做完

近4成婦女 10次產檢沒做完

中央社/ 2012/09/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

政府補助孕婦10次產檢,衛生署認為足夠,理由是近4成孕婦少做,婦產科醫界卻說,不少孕婦自費加做產檢,衛署卻忽視。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38.5%的孕婦至少少做1次產檢,進一步統計,17.28%孕婦少做1次產檢,8.84%少做3次。也有1.65%的孕婦10次都沒做。

國健局生育保健組長陳麗娟解釋,有的孕婦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懷孕,有的是生出早產兒、較預產期提前分娩,所以沒有把臨盆前產檢做完。

國健局長邱淑媞今天指出,有些人倡議「二代產檢」,增加孕婦產檢次數,如此看來,沒有必要。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孕婦按照孕婦手冊,從懷孕第8週到40週足月生產,按步就班產檢會做到11次。政府補助10產檢,其中僅1次胎兒超音波,產婦往往懷孕初期、晚期自費加做1到2次,了解胎兒生長發育情形。

育有2個孩子的王心潔就是一例,她今天說,除了10次產檢,還自費加做2次。

黃閔照說,衛生署也該了解有多少孕婦多做產檢,婦產科醫學會建議,二代產檢不僅是增加超音波的次數及補助,還希望把懷孕中晚期的B型肝炎檢查、妊娠糖尿病篩檢提前,以便及早採取對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