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雷射治療曬斑 術後照顧不當恐永遠留疤

雷射治療曬斑 術後照顧不當恐永遠留疤

健康醫療網/ 2012/11/23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由日光或其他光線照射形成的曬斑,是許多愛美人士洗不去的困擾,現今醫美蓬勃發展,有不少民眾會選擇以醫美來除斑;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曬斑外觀是平面,但其實它的構造是從表皮向真皮延伸,必須將每個構造的底部都清除才算根除,尤其是溫和雷射去曬斑,如果術後處理不周,常會導致紅臉與長期顏色和構造改變,甚至纖維化,反而會讓臉上留下抹不去的疤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醫師洪克明表示,曬斑是最常見的斑,一般民眾會以為很容易除掉,但其實它的病理組織構造是表皮向真皮延伸,如同樹根向下扎根,如果只除掉表面,底部的殘留常常難以察覺,以致於常見有復發情況。


洪克明醫師指出,正確的除斑觀念包括破壞和建設,雷射手術是先把斑的組織除掉;而建設是指術後照護,包括傷口復原及恢復正常組織強度。一般雷射除斑會刺激皮膚新的膠原蛋白形成,但在新的膠原蛋白構造穩定前,組織較容易受外界刺激,且臉部表皮長期暴露在外界,術後如果照顧不周,例如受吹風機、過熱的水、刺激性保養品等侵擾,輕微者出現紅臉、長期會顏色和構造改變,嚴重者會產生纖維化,使臉上永遠留疤。


洪克明醫師提醒,雷射除疤的患者,在術後最重要的就是把角質照顧好,凡士林、含氧化锌的物理防曬產品及水晶肥皂是低刺激性的最佳良伴,尤其凡士林是不會引起過敏的保濕產品,只要在必要的部位與時間塗抹薄薄一層,就能有效達到保溼效果。另外,術後民眾,市售嬰兒的保養品大多添加香料,不論對嬰兒或成人都容易引起過敏,尤其雷射後的皮膚應禁止使用!


洪克明醫師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最常被提及的就是防曬和保濕兩方面。暴露於紫外線被公認為曬斑形成的主因,另外,各種力學如摩擦、搔抓、風力的分子撞擊;陽光、浴室、廚房的光熱傷害;常常去角質,傷害皮膚正常保護層等,都是預防曬斑必須注意的因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