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保署開放特約藥局用藥紀錄 慢性病處方社區藥局可領

健保署開放特約藥局用藥紀錄 慢性病處方社區藥局可領

NOW健康 2021/05/26 11:25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



疫情嚴峻,許多醫院自身難保,醫護人員染疫,這讓不少慢性病患者不敢就醫,為此,疾管署從即日起開放藥師查詢病人近期用藥紀錄,在確定剩下藥物數量不到10天,就可以調劑給藥。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最近一兩週,至藥局領取慢性處方簽藥物的民眾明顯變多,皆因不敢至醫院回診,擔心增加感染風險,而轉至藥局領取藥物。

有些人則是3個月慢性處方簽藥物剛好用完,必須就醫,請醫師重開單子,但又敢至原先的大醫院,黃彥儒建議,此時可以先至住家附近的診所,請醫師協助開立慢簽。

黃彥儒指出,許多處方用藥是無法自費購買,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建議民眾可以至基層診所,請醫師幫忙。不過,一般診所藥物有限,民眾可持處方簽至社區藥局領藥。



▲至健保特約藥局領取慢性用藥的流程。(圖/健保署提供)

有些人擔心換了診所、不同醫師,會不會連藥物也不一樣。對此,黃彥儒表示,從雲端藥歷可以瞭解該患者正在服用哪些藥物,而這些藥物均有健保代碼,只要代碼一樣,就會是同成分藥物。

健保署科長許明慈提醒,慢性病患先透過電話或網路,與社區藥局藥師聯繫,告知身分證號、處方開立院所名稱及就診日期等訊息,藥師就能透過「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查閱病人用藥資訊,在確定病人手邊餘藥天數在10天 (含)以下,就可調劑慢性病患所需用藥。慢性病患至藥局時,藥師核對身份後,就能請患者刷健保卡領藥,減少等待時間,降低染疫風險。



▲居家附近藥局怎麼找?(圖/健保署提供)

許明慈強調,為兼顧醫療需求及個人資料保護,健保特約藥局藥師查閱「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時所有資料均會記錄於健保署資料庫,患者無須擔心資料外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