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何總是毛孔粗大、化妝不服貼?美女醫師王彥文:做...

為何總是毛孔粗大、化妝不服貼?美女醫師王彥文:做好「皮脂膜」保濕很重要

華人健康網 2021/05/18 16:40

保濕、防曬!保濕、防曬!是肌膚變美的2大關鍵!雖然講得很簡單,大家也都朗朗上口,但我每次在細問之下都會發現,大部分人的保濕觀念還是錯誤的!



(圖片提供/讀売出版)

只有補水而沒有鎖水,保濕只做對了一半!

尤其在看診的時候,最常遇到肌膚乾燥的患者說:「我都有保濕啊!可是皮膚還是很乾。」、「我都擦很多乳液耶,都沒效!為什麼會這樣?」,甚至還有人問:「醫師,油性肌要不要保濕啊?」……這些都是因為保養觀念不正確,以至於保濕沒做對,因為差一個步驟就差很多!

當我們皮膚含水量減少時,皮膚的彈力就會降低;同時,由於表皮粗糙不細緻、皮脂膜不完整,就會讓皮膚顯得沒光澤,看起來膚色很暗沈,嚴重影響皮膚質感,雖然根本沒曬黑,但膚色給人的感覺就是黃黃的、黑黑的、髒髒的、精神很差,看起來不平滑,而且顯得很粗糙、有顆粒感。

保濕有一個很重要的口訣:「補水鎖水,缺一不可!」保濕要做好,除了水分的補充之外,更重要的是維持皮脂膜的完整!皮脂膜完不完整,對我們非常重要,它就像是我們肌膚的防護罩,防止水分散失和抵抗外來物質的侵害,但常常因為各種因素使皮脂膜受到破壞,「鎖水」則可以幫助恢復皮脂膜的完整性和功能。

鎖水為什麼重要?我在門診時常遇到患者問:「王醫師,我每天都有敷臉啊,為什麼還是一直脫皮?」相信一定很多人有這類困擾,那就是因為缺少了「鎖水」的步驟啊!!面膜補進肌膚水分,只是做到補水而已,如果沒有經過鎖水的步驟,還是一下子就會蒸發掉了呀!難怪不管敷多少面膜,肌膚始終還是覺得乾燥緊繃。鎖水真的是非常關鍵、偏偏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重要步驟。



(圖片提供/讀売出版)

女王の快狠準保養教室1

皮脂膜為什麼能決定膚質好壞?

簡單來說,皮膚可以由外而內分成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這3層。表皮層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在角質層外、皮膚最外層會有一層薄薄的油脂稱為「皮脂膜」,是由皮脂腺分泌出來的油脂和角質細胞中的脂質溶合而成,有屏障外界異物入侵和防止水分散失的功能。



(圖片提供/讀売出版)

皮膚的含水量,由外而內漸增,最底下的真皮層的含水量和人體一樣,約占70%,到表皮層約為50%,最外層的角質層則是20%,而影響我們皮膚好壞最重要的原因是:角質層含水量的增減!通常角質層的含水量低於20%時,皮膚就會出現乾燥、暗沉、膚色不均的現象,若是再降更低,就可能會發生脫皮、乾裂的問題了。

皮膚缺水跟膚質好壞之間的關係,打個簡單的比方來說,就像乾掉的衛生紙會顯得皺巴巴的,但是當我們把它再沾濕重新充滿水分,衛生紙就會回復平順。我們的皮膚也一樣,含水量夠的話就會顯得光滑,一旦皮膚變乾,就會出現不平滑的紋路和暗沉,膚質會大打折扣。

所以有沒有發現敷完面膜之後會感覺皮膚好很多?暗沉乾燥的情況也改善很多,亮澤度立刻提升!這就是角質層吸飽了水、排列整齊,因此膚質看起來很棒,也就是圖1左邊的肌膚。

但是水分散失也相當快,所以敷完面膜的亮澤感是不是都只能持續一下子?可能沒幾小時或睡一覺起來就又恢復原本的樣子了!那我們怎麼做到長效的保濕呢?這就要靠皮脂膜和細胞間質了!



(圖片提供/讀売出版)

前面講過,皮脂膜是由皮脂腺分泌出來的油脂和皮膚角質細胞中的脂質溶合而成的,我喜歡把它比喻為皮膚的保鮮膜,一個健康完整的皮脂膜,有抵抗外界刺激物入侵(例如紫外線、空氣汙染),和防止肌膚內水分散失的功能。

而所謂細胞間質,讓我們看圖2,它是在表皮層角質細胞之間的成分,包含我們常聽到的神經醯胺、脂肪酸等,這些油脂成分也會在角質細胞間形成鎖水膜,防止水分散失。

打個比方,如果我們的肌膚真皮層是一個蓄水庫,而表皮層的角質細胞就是水壩的磚頭,細胞間質就像是把磚頭的縫隙填起來的水泥,要有這些磚頭加水泥做為攔截和保護,肌膚裡的水分才不會跑掉。

女王の快狠準保養教室2

補水+鎖水,才是完整保濕!

「但是,保濕不是補水就好了嗎?為什麼還要鎖水咧?」補水就像幫皮膚灌溉,而鎖水就是幫吸飽水的皮膚蓋上一層保護膜,防止補進去的水分散失。如果只補水而沒有鎖水,補進去的水分還是會一直流失,所以一定要補水+鎖水都做到,才是完整保濕,少了鎖水就差很多,皮膚還是會又乾又暗沉!



(圖片提供/讀売出版)

我喜歡把皮膚比喻成一塊海綿,乾燥的皮膚就像一塊乾掉的海綿,乾乾癟癟的,會出現下面幾個問題:

缺水肌問題1

外油內乾

毛孔粗大又出油、皮膚細紋很明顯,看起來膚質粗糙不細緻,就像乾海綿上的洞洞和紋理會很明顯。

缺水肌問題2

保養品不好吸收

保養品擦在乾乾癟癟的皮膚上,也只是抹到表面而已,無法完全吸收,買再貴的保養品效果也有限!

缺水肌問題3

容易卡粉、髒髒的

想藉由化妝遮蓋皮膚上的瑕疵,但因為太乾了,細紋毛孔反而因為上妝而表露無遺!還容易卡粉脫妝,底妝和彩妝融合在一起,看起來更髒、氣色更差。

飽水肌好處1

皮膚上的洞洞和紋理會變小

毛孔不會粗大出油,肌膚看起來很光澤細緻。

飽水肌好處2

飽含水分的肌膚吸收力強

塗抹保養品不會浪費,通通把精華都吸收到皮膚底層,肌膚水潤光華。

飽水肌好處3

上妝很服貼

這種肌膚狀態是最棒的!不需要厚重的粉,只要稍微潤飾膚色、一些重點彩妝就很美。

本文選自獨売出版《丸女神の絕對快瘦美 獨家保養聖經:數十萬粉絲敲碗,最想知道 神級保養清單大公開!》一書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