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洗腎最怕感染!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該怎麼選?

迷思/洗腎最怕感染!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該怎麼選?

常春月刊 2021/05/15 09:30

血液透析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因冠狀病毒具高度飛沫、接觸傳染性,改變不少人就醫習慣,尤其洗腎(血液透析)患者為了減少至醫療院所被感染的風險,改以腹膜透析治療。

腎臟透析分2種 血液透析最常使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指出,以腎臟科醫師最常處理的臨床治療「透析」而言,主要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新冠肺炎患者萬一需要執行血液透析,以現階段的接觸、飛沫隔離措施,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非常不切實際,且若同時需要治療其他非感染的病人,對醫療量能與人員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因此,患者以往較常使用血液透析,但因疫情考量,一年多來不少患者選擇腹膜透析,不僅減少院內染疫風險,也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降低暴露在環境病毒風險

陳虹志說明,所謂「腹膜透析」是指利用腹部腸繫膜上的微血管,在腹膜腔中注入透析藥水,以擴散作用進行水分移除與毒素清除的動作,簡單來說就是類似洗肚子的概念,患者只需在家中自己執行,並不需要如血液透析一樣,一周三次到醫院或診所,故大幅降低相對暴露在環境致病菌與病毒的機率。

洗腎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兩者死亡率、感染率無差異

陳虹志也表示,經比較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兩者的死亡率、感染率、心血管併發症,其實並無明顯差異,且腹膜透析採漸進式的方式,在心衰竭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上,更能降低血液透析中的低血壓、抽筋等不適症狀,最重要的是,腹膜透析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大幅降低患者併發急性肺水腫與高血鉀的機率,也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較低的住院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