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梨狀肌綜合症 髖關節外肌肉損傷

梨狀肌綜合症 髖關節外肌肉損傷

台灣新生報/ 2012/11/23

「梨狀肌綜合症」屬於髖關節外的肌肉傷害。中醫師林文彬表示,梨狀肌可幫助大腿外轉功能,是髖關節的外旋肌,由薦神經的分支所支配。此區域容易受到外傷或發炎症現象的刺激,引起梨狀肌的攣縮,而擠壓到坐骨神經,造成疼痛。


林醫師指出,梨狀肌若以體表外觀來觀察,是從尾骨尖到髂後上棘做一條連線,此線中點到股骨大轉子頂點作連線,此直線剛好為梨狀肌下緣。通常變異的梨狀肌擠壓到坐骨神經,神經受到壓迫,或使當中的營養血管產生局部的循環阻滯,影響到動脈供血作用,和靜脈的回流受限制等病理改變。以及梨狀肌區域受發炎影響,產生局部黏連,也會使神經可位移的範圍縮小。


其他誘因如周圍組織病變,如薦髂關節、骨盆腔卵巢等有發炎現像,也可能影響到梨狀肌,造成無菌性炎症,進而刺激坐骨神經的不適症狀。


林醫師表示,臨床上在檢查時,可見患者腰部無明顯壓痛和畸形,活動不受限。梨狀肌部有壓痛和放射痛,局部能觸及條索狀隆起,有鈍厚感,或者肌腹呈彌漫性腫脹,肌束變硬,彈性減低,沿坐骨神經可有壓痛,直腿抬高受限。


患者常見以患側臀部及下肢坐骨神經痛為主。疼痛現象常會因疲勞、受到風寒侵襲、或走路活動後不適加重。可能出現間歇性跛行,臥床休息後,其症狀減輕。嚴重者,可能自覺臀部有「刀割感」或「燒灼感」疼痛,不能入睡,影響日常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