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齡兒眨眼、聳肩等不自主動作 新竹馬偕:先由小兒神...

學齡兒眨眼、聳肩等不自主動作 新竹馬偕:先由小兒神經專科門診評估

勁報 2018/05/09 00:22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焦慮的媽媽帶著今年即將入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來求診,媽媽表示弟弟從入小學就開始出現不停用力眨眼睛的情況,有時一分鐘數10次,有時整個早上又都沒有眨眼。另外,弟弟最近也會發出像「嗯、嗯、嗯」的奇怪聲音,不僅媽媽覺得很困擾,學校老師也表示弟弟的聲音已經影響到班上其他同學上課,甚至同學都會嘲笑他,因此,老師建議家長應該帶弟弟來就診。

收治該病例個案的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松澤表示,在門診仔細觀察後,發現弟弟在門診比較坐不住,一直想站起來碰觸門診桌面上的物品。詢問病史另外發現弟弟前一陣子也出現不自主聳肩和脖子扭動等動作。媽媽也表示,這些奇怪動作只要他睡著後就通通消失了。

李松澤醫師表示,上述個案即是一個典型妥瑞症個案,妥瑞症診斷需符合下列幾個條件:一、有多種不自主動作(motortics)。二、有一種或多種不自主聲音(vocal tics)。三、症狀可能斷斷續續,但持續時間需大於1年。四、發生的年齡小於18歲。文獻指出,妥瑞症發生率由千分之3至千分之8,好發年齡層4至6歲,通常10至12歲是症狀最明顯的時候,到了18至20歲時一般會改善。男孩較常見,約為女孩的2至4倍。

很多家屬都會問為什麼會得妥瑞症?李松澤醫師表示,其實妥瑞症的致病機轉並不清楚,目前的假說是認為和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對運動路徑的調控出了狀況。男孩會比較多的原因是認為性荷爾蒙會影響運動路徑。也有文獻指出妥瑞症和遺傳有關,父母親有妥瑞症的話,其子女得到妥瑞症的機率會是一般人的10-100倍。妥瑞症病患常會合併其他病症,包括大約六成妥瑞症病童會伴隨有強迫症,例如:會一直洗手或把東西排整齊等等,約一半病童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症。

「輕微的妥瑞症一般是無須治療,建議父母親不要因為小孩出現眨眼、聳肩、出怪聲等症狀就一直糾正甚至責罵。」李松澤醫師說,因為當壓力增加時,特別是要開學,考試到了或是要上台表演前,這些症狀就會更加明顯,這時候妥瑞症病童更需要父母的包容。當妥瑞症會干擾日常生活時就考慮要使用藥物治療,衛生福利部在2016年3月首度核准治療妥瑞症的藥物,且臨床研究發現治療後效果相當不錯,建議有需要的家屬帶孩童到小兒神經專科門診跟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李松澤醫師特別叮嚀指出,當學齡兒童出現眨眼、聳肩、出怪聲等不自主動作時,記得帶他們去給小兒神經專科醫師評估,更建議以包容代替責罵來照顧妥瑞症病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