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甜點真的有第二個胃!? 人體增脂暴肥基因大解密

吃甜點真的有第二個胃!? 人體增脂暴肥基因大解密

健談 2021/04/30 10:50



常言道「正餐吃不下沒要緊,吃甜點有第二個胃」,原本以為的一句玩笑話,卻是真實發生在人體上的機制,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發明人王嗣復表示日常生活常用的果糖,身體利用的機制其實與葡萄糖不同,所以不容易讓身體感到有飽足感,因此用第二個胃這個形容其實沒有錯,同時這個機制也是可能讓人暴肥的原因之一!
  
人體的暴肥基因 - 果糖的利用機制果糖進入人體後,並不像葡萄糖一樣可以直接轉化成被細胞利用的能量;果糖需要透過肝臟去利用,轉化的方式也很簡單,直接變成三酸甘油脂,進而成為脂肪儲存在人體內,因此可以跳過血糖上升而產生飽足的這個機制,由於不會感到飢餓,因此更容易過量飲食也更容易加速脂肪囤積!

古代沉睡的冬季,現代暴肥的冬季身體裡果糖的機制主要是要應付『冬眠』這件事情。

從冰河時期以來,冬天就是嚴寒、糧食缺乏的狀態,所以動物為了要能夠度過寒冬,會趁秋天時蔬果成熟時大量的進食幫身體儲存脂肪以便過冬。

因為這個『不會餓』的機制,才能夠一直吃一直吃。

而現代因科技進步、糧食不再短缺,同時也有各種抵禦寒冬的方法,人類不再靠囤積脂肪與冬眠過冬。

在現在,我們就像等待一個不會來的冬天,囤積脂肪的機制仍然存在,而卻不需要依靠消耗脂肪來過冬,因此身體大量累積卻無法消耗的脂肪就變成人體暴肥的原因! 血糖波動小,助減肥、控血糖利器?果糖不太會使血糖波動,但不代表他可以成為幫助控制血糖甚至減肥的利器,果糖依然會產生胰島素阻抗,對於葡萄糖的利用產生負面影響,因此仍會使血糖控制越來越糟,所以即使不影響血糖波動也不可以被用來幫助控制血糖。

別忘了吃果糖很不容易『飽』這件事,不用說幫助減肥,不要快速增肥就不錯了。

減肥之路真的困難重重?難以持之以恆是關鍵減肥是一條漫長又困難的路,而市面上大量的減肥方法到底有沒有效?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發明人 王嗣復說明市面上各類減重的方法大同小異,最主要都是降低熱量攝取、避免脂肪囤積、增加身體代謝,其實大多是有效的,只是在於能不能持之以恆。

許多減重方法執行的方式較為極端,或因其飲食上的限制,反而使人執行一段時間後會出現對於禁忌食物的渴求、或是因計畫需求必須進食大量的蔬菜,但是離開了計劃,胃被撐大了,卻改成吃大量的熱量進入體內。

這些硬改變生活習慣的方法,短期都有其效果,但長期都有可能使體重加劇反彈,變成比減肥前更胖,且體脂更高往後更難減重,陷入溜溜球效應的囹圄。

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發明人王嗣復建議不管身體機制如何,飲食上本身就應該適當的克制,若有心想要減肥的民眾,執行減重方法時,不妨先問問自己這樣的減肥方式與日常生活作息等有無盡量貼合,會不會太過違背自己自身的飲食習慣,最好選擇與自己習慣越貼近的減肥方式越好,這樣才更有可能長期執行。

切記減肥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能夠長期執行的減肥方式,就是對自己而言最好的減肥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