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情緒易怒 3步驟處理失控

更年期情緒易怒 3步驟處理失控

台灣新生報 2021/04/29 00:00

五十歲許太太婚後為了顧全家庭,辭了穩定的工作,改當全職家庭主婦,最近忽然嚴重失眠、易怒、情緒低落。台北慈濟醫院昨(二十八)日表示,許太太前來身心醫學科就醫。醫師評估為長期壓力累積,加上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引起憂鬱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轉介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師許雅惠表示,許太太習慣為丈夫、孩子處理所有事情,沒有自己的世界,丈夫最近工作不穩定,讓她非常擔心經濟來源中斷,進而焦慮、憂鬱,屢次與家人發生衝突,於是她教導許太太情緒處理方式,學習放下,不再幫家人處理所有事情。

兩個月後,許太太情緒穩定,找回興趣,開始社交與兼職工作,一家人恢復融洽。許雅惠指出,更年期情緒困擾取決於自身性格,倘若病人過去就是容易焦慮、煩惱、累積壓力,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男性荷爾蒙升高,就更會導致衝動、情緒不穩定。

通常心理治療時都會抽絲剝繭,無論情緒是悲傷的、生氣的、煩燥的,都要先找出病人情緒出現的原因、出現多久,才能進一步教導情緒處理,協助病患面對真實自己,以及釐清現階段所有角色中,哪一個角色對自己最重要。

建議民眾用「烏龜技巧」的三步驟處理情緒,第一步,事件發生時,停下來想想自己的感覺,察覺當下是哪一種情緒;第二步,躲進自己的龜殼裡,比如房間、浴廁等可以獨處的地方,深呼吸三次或更多次,讓自己冷靜下來;第三步,從龜殼裡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與對方討論一個解決事情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