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過6成長輩跌倒發生在自家!檢視家中最危險「浴室3倒」

超過6成長輩跌倒發生在自家!檢視家中最危險「浴室3倒」

Heho健康 2021/04/21 09:00



年長者最怕跌倒!摔這一跤可能出現嚴重後遺症,國際署統計每6名長者就有一位跌倒的經驗,其中過半數竟然都是發生在住家內。特別是天天都會使用的浴室因為地板溼滑,是家中意外高風險區。專家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浴廁應該加裝相關輔具、安全扶手,以提升居家安全。

別以為跌倒是小事!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肌少症、骨鬆的年長者也越來越多。根據老人跌倒的流行病學評估指出約有15%的老人跌倒後會造成身體中度或嚴重傷害。想要避免這些意外發生,一定要避免「浴室3倒」。

浴室最常發生的意外包含:地板潮濕滑倒、玻璃自爆傷倒、如廁起身沒站穩跌倒,一太衛浴業務部南區總經理劉文致觀察發現:「現在青壯年已經知會到爸媽年紀漸長,避免發生意外,就會先把相關環境改好給他們使用。」

過半的長者跌倒都是發生在住家內,其中浴室更是高風險位置

考量到時間、金錢到底哪些是最必要先改變的?劉文致提出建議:「先把長輩最會用的先改,像是天天都要如廁、洗澡,這先應列為優先順序。」從最容易出現浴室3倒的問題開始防範起。

ㄧ、淋浴拉門暗藏危機!門檻絆倒、玻璃自爆傷倒

淋浴拉門目的要做到乾濕分離,但進去前都必須經過「門檻」,雖是只是一個抬腳的動作,最怕長輩踢到門檻甚至絆倒。此外,淋浴玻璃拉門都曾出現突炸裂的社會事件,統計雖然發生率是千萬分之三,害怕在在洗澡時被玻璃刺傷。

劉文致建議:「其實可以改為隱藏式地漏,如果長者需要輪椅進出也不會不方便,達到無障礙空間進出更順暢便利。」不僅打掃起來更方便、也更加美觀。

家庭中最怕的玻璃自爆現今也有解法,可以加貼「防爆膜」,當玻璃碎裂鎖住整片碎玻璃不噴飛,一太衛浴會終身一併免費恢復,而且還提供配件五年保固,都是業界首創。

玻璃自爆最怕玻璃噴濺傷到人,加貼防爆膜後不會有玻璃碎片落滿地的情況

二、地板潮濕滑倒!成各年齡層殺手
傳統房子多數都用地磚、磁磚很容易因為潮濕、蒸氣就滑倒,加上地板有積水時,很容易一個沒注意就摔一跤,輕則瘀青、嚴重時可能撞擊到地面,且不只是年長者,任何年齡都可能有此風險。

以在日本廣泛使用的「整體浴室」,「地面採用防滑紋與SMC材質,比磁磚更高的防滑係數,有效降低滑倒的風險。」劉文致說到。

但整體浴室的好處包含從地板獨特的防滑設計、空間規劃、漏水問題通通包辦,幾乎可以為家中的長輩量身打造適合的衛浴,一太衛浴的整體衛浴除了有十年保固,最快1天內完工,更能節省工時、減少缺工問題。

三、長輩腳沒力!如廁起身沒站穩跌倒

許多年長者雙腿較為無力,每次蹲下上廁所、再從馬桶上站起來都十分費力,如果又站不穩身邊又沒有支撐物,往往這種情形的跌倒、撞倒會造成無法預期的嚴重傷害。

有些家庭礙於覺得加裝扶手還要鑽牆面,劉文致提到:「其實現在也有『隨裝隨用』的新式馬桶安全扶手,只要輕輕夾住,就能適用於市面上所有馬桶,此外左右兩邊可以調整高度,讓長輩在起身時能完全將重量託付於扶手上。」

扶手上下可調節高度,能依照使用者的身高做調節,也適用於市面上所有馬桶款式

劉文致也說到:「如果是三代同堂的家庭可能會有2-3套浴室,可以每一套都有不同的設計。」居家環境其實從衛浴就是最好的改變起點,只是民眾真的有意願在衛浴環境做調整時,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廠家,劉文致提出三個建議:

找有信譽的公司:千萬不要以價格做為第一選購標準,很多太便宜的衛浴設備,購買安裝後,經過幾年卻發現要維修竟找不到人,因此,尋找知名、信用良好的廠商,才不會發生產品有問題找不到維修服務的情形。

商品材質是否經過測試:每樣產品都需要經過商檢局的檢測,產品是否經過SGS承載重量測試,不用擔心會不會超過多少公斤就垮了,這才是好產品的保證。
選擇喜好的樣式、顏色、材質:除了好用之外,美觀也很重要,像是安全扶手現在也可以做到防滑橡木材質,同時兼具整體質感。

一太衛浴業務部南區總經理劉文致說明浴室安全準則

不想讓意外在家中出現,從這些小細節注意起,大大提升居家安全,告別「浴室3倒」的困擾及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