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鮮肉減肥胸部卻沒消風 原來得了女乳症

小鮮肉減肥胸部卻沒消風 原來得了女乳症

優活健康網 2021/04/14 13: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門診常有男大學生因肥胖而努力健身,但胸部突出部分卻依然明顯,特此至乳房外科求診,更向醫師表示擔心自己是否得到癌症。衛福部樂生療養院一般外科主任王志堂指出,男性女乳症其實相當常見,主要因性荷爾蒙比例失調,刺激乳腺組織增生,在乳頭下方產生可觸摸到的增生乳腺組織,大小從0.5公分到數公分不等。

造成賀爾蒙失調的3大原因

胎兒時期:在媽媽子宮內,接受到母體血液中高濃度女性荷爾蒙刺激,導致出生後乳房較為明顯,待女性荷爾蒙消退後,乳房就慢慢恢復正常。

發育期:性器官開始發育,體內性荷爾蒙的濃度增加,乳腺組織增生,此時期男性常見於兩側乳頭下方摸到小硬塊,乳頭變得敏感,與衣服摩擦時會痛。隨著男性荷爾蒙持續增加,男性特徵更明顯時,乳房的發育就慢慢消失。

雄性素與雌性素的比例失衡:當雌性素的濃度增加,就會誘發男性乳房組織發育。如性腺功能低下、肝硬化、營養不良、腎上腺及睪丸腫瘤、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或是服用藥物皆有可能是原因。

當乳腺組織受雌性素刺激,乳腺管開始向乳頭增生延長,周圍的結締組織及脂肪也跟著增生,在乳頭下方摸到對稱性、紮實、有點彈性的硬塊,因腺管增生且沒有形成產生乳汁的腺泡,所以乳頭不會有分泌物。在生長期偶爾會伴隨疼痛,在歷經6-12個月持續刺激後就會進入纖維期,此時乳房要回復正常大小就不太可能,故要治療必須選擇在生長期做治療。

單側乳房有不痛、不易移動的腫塊 要警覺是否罹乳癌

王志堂表示,用拇指與食指以乳頭為中心置於兩邊外側,由兩側同時向乳頭方向移動,如果在乳頭乳暈下方摸到硬塊,就要懷疑是男性女乳症。如果發現只有單側乳房有不會痛、紮實偏硬且較固定不易移動的腫塊,或腫塊上方皮膚凹陷、乳頭有血樣分泌物,甚或腋下可觸摸到腫大的淋巴結,這時候就要高度懷疑是乳癌。

非病理性男性女乳症可以手術除去皮下脂肪及乳房組織,主要是男性乳癌容易被輕忽,畢竟男性的乳腺組織少,乳癌一旦發生就容易侵犯至周圍組織或淋巴轉移。早期尋求醫療的協助,才可避免無法挽回的結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