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公元前514年,晉國的執政大臣韓宣子死去,由魏舒繼任執政大臣。魏舒把兩個舊貴族的田地分割為十個縣,分別派一些賢能有功的人去擔任這些縣的長官,其中有個與他同姓同宗的魏戊的,被派到梗陽縣去當長官。

就在這一年,梗陽有人打一樁官司。魏戊覺得這樁官司他很難斷定,便上報結魏舒處理。 這時候,訴訟的一方暗中把女樂人送給魏舒,魏舒打算收下來。

魏戊知道這件事後,就對大臣閻沒和女寬說: “魏舒以不受賄賂而揚名各國,如果收下女樂人,就沒有比這更大的賄賂了。您二位一定要勸諫他。” 閻沒和女寬答應了。退朝後,他仍等在庭院裡。送飯菜的來了, 魏舒就招呼他倆一起來吃。閻沒和女寬眼盯著桌上的飯菜,接連三次嘆氣。

飯吃完後,魏舒問他們說:“我聽我的伯父、叔父說過,吃飯的時候要忘記憂愁,您二位剛才為什麼三次嘆氣呀?” 閻沒和女寬異口同聲他說:“昨晚有人把酒賜給我們兩個小人, 所以沒有吃晚飯,現在肚子餓得慌,見剛上來的飯菜,恐怕不夠吃, 所以嘆氣。菜上了一半的時候,我們責備自己:“難道將軍請我們吃飯會不夠吃? 因此再次嘆息。等到飯菜上光,我們願意把小人的肚子當作君子的心,剛剛滿足就行了!”

魏舒聽到最後一句,才明白閻沒、女寬是借吃飯來勸諫他。他非 常羞愧,馬上下令把梗陽那個女樂人辭退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