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隔夜菜能吃嗎? 營養師:3餐份量適當備妥

隔夜菜能吃嗎? 營養師:3餐份量適當備妥

台灣新生報 2021/04/07 00:00

家中總有許多吃不完的剩菜,到底隔夜菜能放多久,還能不能吃下肚?執業營養師許啟松昨日表示,隔夜菜需要重複加熱,有些人擔心隔夜菜對身體有影響?其實食用隔夜菜要擔心的是,倘若冰箱冷藏溫度不夠低,很可能造成微生物汙染,以致增加腸胃炎發生風險。

營養師指出,倘若是雞蛋的話,因為是優質蛋白質,全熟的蛋吃不完,應儘快放入冰箱冷藏維持攝氏七度以下,下一餐食用前也一樣要加熱至攝氏七十度以上,吃的時候要注意蛋有沒有異味、變質,這樣就能安心食用;至於半熟的蛋,雖然有些人喜歡入口即化的滋味,不過,最好是當餐就吃完,不要隔餐再吃比較好,因為這種半熟的蛋最易滋生病菌。

很多家庭常會滷一鍋肉,方便三、五天內都能食用,有些人擔心這樣會有衛生問題,其實反覆加熱過程中,肉類營養價值已經逐漸流失,而且滷肉滷的越久,含鈉量越來越高,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病人不太適合。建議滷好一鍋肉以後可以分裝,每天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如此可望減少復熱頻率,保留食物營養成份。

為了減少隔夜菜造成腸胃炎發生風險,建議三餐飲食應該準備適當份量,避免殘留過多剩菜,倘若餐後還是留下許多剩菜,食用前記得復熱到中心溫度攝氏七十五度以上,而且儘量是隔餐或隔天就吃完比較妥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