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植牙還需要補骨手術?常見補骨方式一次看懂

為什麼植牙還需要補骨手術?常見補骨方式一次看懂

Heho健康 2021/04/07 11:00



民眾不解為什麼進行植牙手術前,還有個補骨手術?其實想要植牙成功,必須地基要穩固,牙醫師解釋:「就需要利用『補骨手術』幫人工牙根打好地基,當齒槽骨夠堅固,植牙才能用的長久。」因此補骨手術在植牙中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五種族群更需要「補骨手術」

但除了常見植牙會需要補骨手術之外,牙周再生術、骨脊保存術等,許多牙齒狀況都會需要補骨的幫忙,米羅牙醫診所院長謝政言說:「當牙齒需要拔除時,我們需要補骨手術來彌補牙齦因為長期缺乏刺激,導致的齒槽骨萎縮。」

特別是有五個族群需要特別留意:

先天的齒槽骨狀況就不佳
缺牙過久
牙周病骨頭流失
拔牙過程中曾傷及骨頭
外傷導致骨頭斷裂

這些狀況都可能會造成齒槽骨萎縮,可能都需要藉由補骨手術,只是每位病患牙齒狀況不同,需要補的骨粉需要的多寡也都不同,臨床通常補骨手術有兩種類型:

補骨粉:利用人工骨粉或骨塊置入齒槽骨中,讓自體的骨質細胞沿著生長,當齒槽骨新生完整之後,才能開始植牙手術。

自體骨補骨:當齒槽骨大量萎縮時,牙齦的海綿骨比例會比較低,可以從口腔其他區域移植自體骨,增加補骨區域的骨頭生長,加速骨粉骨化的速度。

每個人骨質缺損程度不同!不一定都適合補骨手術

只是每個患者都會需要補骨手術嗎?謝政言解釋:「當植體周圍的骨量不足時,會嚴重影響到植體的穩定度,因此填補骨粉幫助新生骨質,用來牢牢捉住人工牙根。而每個人的骨質缺損程度不同,需要經過嚴格的評估才能確定是否需要補骨。」重建牙齒的骨質就像做好水土保持一樣,拒絕讓牙齒的地基不穩。

謝政言醫師提醒:「如果病患有抽菸、口腔健康問題都會影響補骨手術的結果,因此建議病患在手術前要控制好口腔健康。」另外抽菸也會影響血流循環,間接影響到補骨手術的成功蓋率,因此建議手術前有抽菸習慣的病患開始戒除菸癮。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