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慢性阻塞性肺病恐少活10年 就診率僅2%

罹慢性阻塞性肺病恐少活10年 就診率僅2%

優活健康網 2021/04/01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老先生由家人推著輪椅來看診,還沒進診間就聽到他咳嗽伴隨著濃痰、大力呼吸的喘鳴聲。他兒子表示,胸腔科醫師說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現在肺功能很差,一動就喘,他拿出平常使用的藥物給我看,接著又說,「爸爸這幾年的情形越來越差,不但咳嗽和喘,也很容易感染肺炎,動不動就要住院,前幾天才剛出院而已,醫師說這個情形不會好了……」

吸菸者罹患風險增6.3倍 二手菸同樣危害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常見、高致死率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當我們的肺長期曝露在有害的空氣粒子中,像是抽菸、汽車廢氣、空氣污染等,這些有害的氣體會導致呼吸道的慢性發炎,長期發炎反應會破壞呼吸道,引起慢性咳嗽,讓肺部失去彈性、破壞換氣功能,最後演變成呼吸困難、喘咳的症狀。更可怕的是,它不僅會使肺臟功能惡化,其他身體功能也會受影響,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從2012年開始就高掛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名,40歲以上成人中,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根據統計,「菸害」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大的危險因子(無論是吸菸或二手菸),吸菸者罹患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90%的患者都是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所造成,平均會減少6~10年壽命。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最明顯症狀是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困難,大多數人都因為不知道嚴重性而不在意,導致病情惡化,通常都是惡化到合併感染時,出現咳出膿痰、喘不過氣到影響日常活動,甚至起身活動都喘才就醫,這個階段能做的治療有限,最常見的就是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來改善咳喘症狀。

老先生用中醫調理 終可說話不喘大氣
中醫方面,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屬於中醫的「肺脹」的範疇,在中醫的聖經《黃帝內經》的《靈樞‧脹論》中有提到「肺脹者,虛滿而喘咳」,在《靈樞‧經脈》中更是清楚描述臨床表現「肺脹滿膨膨而咳喘」,指出了肺脹的主症是咳喘,先咳後喘,由咳而喘,咳喘併發,並進行性加重。到了清朝的醫書《證治彙補.咳嗽》中提到「肺脹者,動著喘滿,氣急息重,或左或右,不得眠者是也。」將症狀描述得更生動,進一步提出肺脹「又有氣散而脹者宜補肺,氣逆而脹者宜降氣,當參虛實而施治。」提示肺脹應當分虛實辨證論治。

治療方面,中醫認為肺脹多屬本虛標實證。標實為痰濁、水飲、瘀血和氣滯,痰有寒化與熱化之分;本虛為肺、脾、腎氣虛,晚期則氣虛及陽,或陰陽兩虛。治療則是依照體質分型及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另外會加上專門改善肺功能的藥物,療效會更加理想。臨床上常見的體質分型例如下:

1.肺虛寒飲型:咳嗽,喘滿不得臥,呼吸急,咳痰白稀、泡沫狀,筋骨酸,怕冷,疲倦。
治療:溫肺化飲,降逆平喘。

2.痰阻氣逆型:胸悶,呼吸急,呼吸不順,咽喉梗塞,咳嗽,痰黏難出,咳時咽喉有乾囉音。
治療:豁痰行氣,宣肺寬胸。

3.肺腎氣虛型:咳嗽,咳聲低怯,呼吸淺短難續,胸滿短氣,乏力,腰痠,耳鳴。
治療:補肺納腎,降氣平喘。

4.脾虛痰濕型:咳嗽反覆,痰多色白,胸痞悶,食慾差,疲倦乏力,形寒肢冷,大便鬆散。
治療:健脾燥濕,化痰止咳。

5.陽虛水泛型:咳嗽,喘促不得平臥,怕冷,面唇青紫,浮腫,尿少,心悸胸悶。
治療:溫陽平喘,化飲利水。

治療一段時間後,老先生回診時雖然仍有些微咳嗽,但是終於可以說話不喘,也不須依賴輪椅輕度活動了,他高興的說,「原來中醫治療效果還真的不錯呢!」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