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 治療得宜免洗腎

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 治療得宜免洗腎

優活健康網 2021/03/25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略顯浮腫的中年男性,面露沮喪由太太陪同來看診。他表示,半年多前感冒後一直不癒,吃了很多次感冒藥,之後越來越疲累、呼吸不順、咳嗽帶血、血尿、腳水腫,切片檢查發現是新月型腎絲球腎炎。

「蔡醫師,我先生剛到大醫院檢查時,腎功能肌酸酐是1.9,但是才隔沒多久,做完切片之後回診,肌酸酐就變成2.8了,為什麼會惡化這麼快?」她拿出準備好報告,接著說「腎臟科做了血漿置換治療,也用了類固醇、免疫抑制劑,也做了臨時洗腎,醫師說,這也叫做快速惡化的腎炎……」

沒錯!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就是變化這麼快!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洗腎患者很多,而最常造成末期腎衰竭的三個病因是糖尿病腎病變、腎絲球疾病及高血壓性腎病變。今天的主題就是和腎絲球疾病有關,在臨床上,腎絲球疾病會依照腎絲球受損後的臨床表現,來區分成五大類:腎炎或腎病症候群、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無症狀血尿或蛋白尿及慢性腎絲球腎炎。其中,變化最快的就是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

數周至數月內就可能腎衰竭 常見於青壯輩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rapidly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顧名思義就是惡化很快,腎功能會迅速喪失,甚至在三個月內腎絲球過濾率下降一半,這是和免疫有關的疾病,由於免疫複合體、或是免疫自體抗體攻擊,造成腎絲球的破壞。在腎臟切片病理組織檢查中,可以看到腎絲球中有「新月體」形成,所以又稱為「新月型腎絲球腎炎」。新月體主要由腎絲球上皮細胞增生和滲出的單核細胞組成,會壓迫毛細血管叢,也會使腎球囊增厚及粘黏,使腎球囊腔閉塞,腎絲球的結構和功能嚴重破壞,變成纖維化玻璃樣,最後會導致功能喪失。大多常見於青年人和中年人,病變進展快速,主要症狀為血尿、蛋白尿,並迅速出現少尿、無尿、高血壓和氮質血症,如不積極治療,通常會在數周至數月內發生腎功能衰竭。

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在中醫是屬於「風水」、「水腫」、「腎風」的範疇。在《內經.素問.水熱穴論》中提到:「勇而勞甚,則腎汗出,腎汗出逢于風,內不得入于臟腑,外不得越於皮膚,客於玄府,行於皮理,傳為胕腫,本之于腎,名曰風水。」則清楚描寫了發病病機。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水氣病脈証並治第十四》提到:「寸口脈沉滑者,中有水氣,面目腫大有熱,名曰風水。視人之目窠上微擁,如蠶新臥起狀,其頸脈動,時時咳,按其手足上,陷而不起者,風水。」把症狀描述得更清楚,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治療法。本病的發生,外因為感受風邪、水濕或瘡毒入侵,內因主要是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風為百病之長,常兼夾熱、寒、濕邪,從口鼻或皮毛侵犯肺經,使肺失宣降,通調水道失職,風遏水阻,不能下輸膀胱,風水相搏,流溢肌膚,發為水腫,是為「風水」。

中醫調節失控的免疫系統 恢復腎臟受損機能

中醫治療上,是利用中醫特有的體質調理,依照體質及病情、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透過益氣固表、宣肺利水,溫補脾腎、通利水濕,滋補肝腎、清熱利濕,行氣利水、化痰除濕,活血利水、化瘀除濕等方法,重新調整全身水分代謝,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另外也要平衡免疫系統,以及針對腎臟功能修復的專用藥,不但能夠調節失控的免疫系統,減少血尿及蛋白尿,兼顧陰陽平衡,可以清除免疫複合體及自體抗體的傷害,還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恢復腎臟的受損機能,而且中醫治療並不是以抑制免疫為主的方法,不會有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

加入中醫調理一段時間之後,他回診時高興地說,「腎臟科醫師說我不但病情改善很多,腎功能也恢復了不少,還好我當初有配合中醫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