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天瘦1公斤?唬人違規廣告去年罰2億 食藥署說這5產...

一天瘦1公斤?唬人違規廣告去年罰2億 食藥署說這5產品千萬別信

匯流新聞網 2021/03/24 03:4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天瘦1公斤?逆轉修護肺部細胞?這些「唬人」廣告千萬別信也別買!食藥署今(24)日公布去年違規廣告挨罰大戶,排行榜上的5大違規廣告,分別是「日本全新黑髮極限毛髮賦活精華EX-PLUS」、「日本仁丹5X特效晶球益纖菌」、「PBF紐西蘭波森莓」、「愛適新」以及「走若飛駝鳥精」,要消費者別免破財又買到沒用的產品。



食藥署統計2020年食品、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發現常見違規廣告類型中,以強調「皮膚美容」、「減肥瘦身」、「抵抗力」、「眼疾」及「骨骼肌肉」等效果最多,而上述5個產品就各類別中個自挨罰最多的違規大戶。

光去年就被罰了204萬之多,今年還在繼續罰!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組長許朝凱舉「愛適新」為例,就違規宣稱「目前唯一可使眼睛幹細胞增生800%,達到眼部修復治癒率100%」、「臨床證實,徹底改善近視180%、青光眼195%、夜盲症210%、飛蚊症230%、白內障245%、黃斑部病變250%、視神經萎縮285%…」等,明顯誇大不實。

另外,「日本仁丹5X特效晶球益纖菌」甚至宣稱可以一天瘦1公斤,讓許朝凱嘆氣兼搖頭,直說一般消費者你敢相信嗎?而食藥署光是去年一年就抓到5742件違規廣告,累計開罰超過2億,唯一好消息是,開罰件數已經比前一年少了533件,許朝凱說,有抓還是有差。

許朝凱指出,食藥署分析違規廣告常用的手法主要有4種:標榜成分及其生理作用機制;恐嚇及暗示做法;使用前後的比較;使用心得,藉以凸顯產品的效果,事實上卻是在宣播誇大不實廣告。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倘涉及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涉及宣稱醫療效能,可處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化粧品則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倘涉及虛偽或誇大,可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涉及宣稱醫療效能,可處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呼籲,食品僅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化粧品僅施於人體外部修飾容貌,並不具任何療效;如發現身體不適,應儘速尋求醫師診療;如有用藥需求,請諮詢藥師。食藥署同時設置有「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 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及「食藥膨風廣告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可查詢廣告相關資訊,做為選購產品的參考。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