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切除手術後之營養攝取重點

胃切除手術後之營養攝取重點

台灣新生報 2021/03/24 00:00

胃部切除手術後,容積減少消化機能也受影響,患者術後會時常覺得飽脹感、沒有食慾不想進食,執業營養師周育如表示該術後的營養支持重點為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及熱量,避免體重的流失及營養不良,有八項建議提供參考。

一、手術後的飲食由全流質少量多餐方式,慢慢進展至柔軟而固體食物,進展程度視病患恢復和適應情形而定。

二、胃切除後失去原有的儲存、研磨、消化功能,因此牙齒的咀嚼功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對於較粗糙不易消化的食物,應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的情形。

三、手術後病患進食量只為一般人三分之一或一半,常有吃一點就飽脹的情形。因此除了三正餐外,應該增加進食的次數,每隔二小時進食一次,兩餐之間可增加二到三次點心。

四、多元化且均衡地選擇六大類食物作為飲食準則,避免太油、太甜、太硬、粗糙、刺激性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竹筍、鳳梨、較硬的豆類、辣椒、咖啡、濃茶等。

五、為了幫助手術傷口的復原,建議病患多攝取高熱量、高品質的蛋白質食物,例如魚肉、雞肉、豬肉、牛肉、牛奶、奶製品、雞蛋、豆腐和黃豆製品等。

六、進餐避免同時喝湯或水,可以在兩餐間或餐後一小時進食水分或湯汁等。

七、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均衡的營養補充品或高蛋白奶粉等可多加利用。高蛋白奶粉則屬濃縮性的食品,適合添加用、不宜單獨使用,應與五穀根莖類或碳水化合物食品混合食物,如:燕麥片加高蛋白奶粉。

八、定期秤體重,以達到理想重為目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