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市清明祭祀食品抽驗 不合格率11.4%

北市清明祭祀食品抽驗 不合格率11.4%

台灣新生報 2021/03/23 00:00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節日,也是一年一度的大事,掃墓祭祖時總會備好應節食品。台北市衛生局昨(二十二)日表示,為維護民眾食品安全衛生,每年規劃清明祭祀食品抽驗專案,今年總計抽驗三十五件,其中四件檢驗結果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百分之十一點四。

北市衛生局指出,清明節前派員至北市潤餅皮專賣店、知名廟宇周邊祭祀食品販售店、市場、超市及素食批發零售業等地點抽驗三十五件應節食品,包含潤餅皮十件及其餡料十五件(豆干或豆干絲五件、豆芽菜五件、花生粉五件)、米濕粿類食品五件及全素食品五件。

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黃麴毒素、著色劑及動物性成分等,檢驗結果4件不合格者,均為「豆干或豆干絲」檢出過氧化氫為陽性,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北市衛生局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令業者立即下架,經查一件產品業者無法提供確切來源,妨礙後續源頭追蹤查核,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處業者三萬元罰鍰。另外三件產品來源為外縣市,已移請當地衛生局依據權責辦理。豆製產品檢出過氧化氫添加物,依法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家庭中常用漂白劑及消毒劑。我國規定過氧化氫可用於食品(麵粉及其製品除外)作為殺菌用,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食品加工所使用之過氧化氫必須符合食品添加物之相關規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