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摸到乳房硬塊不在意 壓迫乳房才就診已肺轉移

摸到乳房硬塊不在意 壓迫乳房才就診已肺轉移

優活健康網 2021/03/23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乳癌分類中,屬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是人數最多的型別,而標靶藥CDK4/6抑制劑對這型別晚期乳癌患者有顯著效果,面對每月7、8萬元的藥費,健保局2019年將兩種CDK4/6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造福許多晚期乳癌的患者,估計至今有超過1千人受惠。

女性乳癌超越肺癌 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陳明鎮指出,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去年底發布全球最新癌症負擔數據,對常見的癌症類型、導致死亡的主要癌症及癌症的趨勢進行分析,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問題,是女性乳癌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女性乳癌約佔新發癌症病例的11.7%,在新確診患者中,每8人就有1人是乳癌。

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一直蟬聯第一,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資料顯示,乳癌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有70人,相當於每天約31人診斷罹患乳癌。在各縣市的統計中,台南市是乳癌死亡率偏高的地區(2019年衛福部公布資料,乳癌死亡率最高的縣市為屏東縣及台南市),這數據更是台南乳癌醫師們心中的痛!

陳明鎮舉例,一名40歲王小姐摸到乳房硬塊卻不在意,平日有去整脊治療,因腫塊變大(大於7公分)趴下整脊時會壓迫乳房才就診,經檢查為「左乳癌且合併骨頭及肺部轉移」。幾天後王小姐又因呼吸喘送入急診,檢查為「雙側肋膜積水」並放置引流管引流。治療團隊討論後,先由婦產部進行雙側卵巢切除達到停經的狀態,而雙側卵巢切除病理報告也意外發現雙側卵巢也有乳癌細胞轉移,並向健保局申請CDK4/6抑制藥口服。

治療不到兩周,肋膜積水就消失,再經過五個月治療,發現成效良好,轉移的癌細胞也逐漸縮小甚至快看不見,之後王小姐還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目前病情穩定,持續服用藥物中,如同慢性病患者一樣,固定服藥而且生活品質良好,也不覺有副作用,還會主動給予其他病友鼓勵。

CDK4/6晚期乳癌治療利器 醫籲放寬限制

陳明鎮表示,像王小姐這樣的個案在近兩年內經常可見,歸功於新型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的卓越療效能,提供患者良好的生活品質。在大型臨床試驗中,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第一線治療使用CDK4/6抑制劑合併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約有一半患者能使用到27個月以上。目前健保給付條件有24個月的限制,患者在使用健保滿24個月後,即使狀況穩定也無法繼續使用,必須自費或改用其他類藥物。或許健保署可以考量放寬限制,讓穩定的晚期乳癌患者可持續使用CDK4/6抑制劑。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