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查手邊藥!糖尿病藥「扣糖緩釋錠」風險考量回收 ...

快查手邊藥!糖尿病藥「扣糖緩釋錠」風險考量回收 54批1600萬顆

匯流新聞網 2021/03/16 02:4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有糖尿病藥物似因甩不掉致癌物NDMA陰影決定下架!食藥署今(16)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十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扣糖緩釋錠500毫克Kotang X.R. Tablets 500 mg」,廠商基於風險考量,決定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效期內54批、多達1600萬顆全部自主回收。而該藥每年在健保用量約500多萬顆。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藥品主成分為metformin,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是第一線的降血糖藥物,這也是國內第5款因為致癌物NDMA陰影下架的糖尿病藥物。

在國內,健保每1年metformin藥物用量約10億顆,洪國登說,「扣糖緩釋錠500毫克」每年健保申報用量僅500多萬顆,市占率並不高。

洪國登指出,「扣糖緩釋錠500毫克」效期為3年,此次自主回收範圍為效期內全批號,共54批、1600萬顆左右,但由於時間長遠,實際回收數量應該只會有3成到4成。

洪國登強調,食藥署去年曾針對市面上每1項metformin成分藥物進行檢驗,並未發現不合格者,但業者如今主動通報「基於風險考量,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使用效期內批號製劑,並自主回收」,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4月1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食藥署說,同步也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