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被誤認老人慢性病 多發性骨髓瘤侵襲銀髮族

常被誤認老人慢性病 多發性骨髓瘤侵襲銀髮族

健康醫療網 2021/03/16 09:4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96歲的吳爺爺,上了年紀依然精神奕奕,有些腰酸背痛也不以為意,認為是老化的正常現象,接受骨鬆治療卻沒有成效,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才確診是多發性骨髓瘤。第一線用藥治療2、3個月效果不彰,換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到現在4年多,成效良好,沒有症狀,連驗血都驗不到癌指數,今年101歲的他還能自己出門,甚至還能騎腳踏車。高雄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洪英中表示,雖然多發性骨髓瘤聽起來可怕,但積極治療效果都很好,而且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好發於70歲老年人 症狀易與老化現象混淆

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類的惡性腫瘤,因製造抗體的漿細胞變異成癌細胞,發生原因不明,嚴重時會出現高血鈣、腎功能損傷、貧血、骨頭痛等四大症狀。洪英中醫師指出,此病好發於70歲左右的老年人,但症狀經常與老化現象混淆,不易被診斷,由於變異漿細胞製造大量無用的抗體,影響腎功能,許多民眾因疼痛自行購買止痛藥,反而加重腎臟負擔,導致洗腎。

只要以上症狀經過治療未改善,如骨鬆治療卻持續惡化、不明原因貧血等,洪英中醫師提醒,都應該至血液腫瘤科檢查,目前八成以上患者都是由骨科、神經外科、腎臟科轉診至血液腫瘤科。經抽血檢驗免疫球蛋白指數,若異常需進一步進行骨髓檢查,醫師會根據症狀、指數來做為治療依據。

治療藥物多元 口服標靶延緩復發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方式有化療、蛋白酶體抑制劑、免疫調節劑、單株抗體、類固醇等,因藥物多元可互相搭配,第一線治療方式以蛋白酶體抑制劑、免疫調節劑與類固醇共同使用。洪英中醫師表示,患者若無其他心、肝、腎慢性疾病,可考慮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俗稱骨髓移植);若經骨髓細胞染色體分析為高風險族群,則會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今年也有標靶藥物通過二線健保給付,可以延緩復發,治療方針更多元。

治療後可行走、不需洗腎 勿因年紀大而放棄

因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若是行動不便、交通不便者,醫師會建議調整為口服蛋白酶體抑制劑的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調節劑、類固醇三藥合併使用;若較為年輕、就醫方便者,才會建議每周往返醫院注射針劑治療。洪英中醫師強調,無論何種治療方式,效果都不錯,皆能從原本骨頭痛、背痛、走路不穩、洗腎的患者,改善至可行動自如,甚至不需洗腎,因此患者不用過於焦慮,如前述高齡101歲的患者,治療效果良好,不必因為年紀大而放棄治療。

洪英中醫師提醒,若有不明原因貧血、腎功能衰退、骨頭痛、骨折等,且經治療未改善,可以考慮至血液腫瘤科抽血檢查,若能在早期介入治療,治療成果都十分良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