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米餅竟用「工業氮氣」 毒物專家:對身體有危害疑...

寶寶米餅竟用「工業氮氣」 毒物專家:對身體有危害疑慮 6款米餅可供退換貨

Heho健康 2021/03/02 10:56



米餅是嬰幼兒成長中最常吃到的食品之一,在食品上需要更加嚴格控管,但如今知名「樂扉寶寶米餅」出現食安疑慮!廠商竟違法以工業用氮氣填充於米餅包裝,連毒物科醫師分析:「非食品氮氣會擔心濃度不純,夾雜其他的雜質,對於嬰幼童器官還在發育當中,如果有污染的話會造成身體的危害。」

新北市衛生局在接獲消息後,在上月26日前往搜索,發現業者在進行米餅充氣包裝作業的鋼瓶上,確實標示「禁用於食品」字樣,當場查封一共6品項約497公斤的產品。

只是工業用的氮氣跟一般食品用的氮氣有什麼樣的差異?對此,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解釋:「一般我們呼吸的空氣中約有78%氮氣、21%是氧氣,但食物可能會因為接觸氧氣造成變質,所以會添加氮氣濃度、把氧氣濃度會降低。」

在歐盟、美國食藥署都准許業者用氮氣當作食品的添加物,像歐洲食品級的氮氣濃度要求99%,美國食藥署濃度則要99.5%,因為食品級的氮氣濃度高比較純,才能有效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

如今國內的不肖業者使用非食品、工業用的氮氣恐怕對身體是有影響,顏宗海說明:「因為如果是非食品級會擔心氮氣濃度不純,夾雜其他的雜質,非食品級不用在食品使用上,也不用在食品包裝。只是工業級氮氣對人體的危害到什麼程度,需要看衛生單位有沒有送驗。」

只能說非食品用在食品上確實會有對身體危害的疑慮,顏宗海特別提到:「需要送驗才能明確知道對身體可能有哪些影響,看工業氮氣受到污染後影響到食物本質,因為孩童器官還在發育當中,如果有污染的話,孩童比成人更加脆弱。」

由於此事件爆發後,黑心廠商展裕國際有限公司也發出聲明,表示即日起接受消費者退換貨相關事宜,本次接受退款退貨商品共6款。

有機蘋果米餅及其體驗包
有機紫米餅(有機黑糯米餅)
有機胡蘿蔔米餅
有機波菜米餅
有機香蕉米餅
有機南瓜米餅
新北市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應確保食品製程應符合規定,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倘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時,應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切莫心存僥倖。

文、圖/王芊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