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上的紅痣竟是「櫻桃血管瘤」! 不小心弄破流血該...

皮膚上的紅痣竟是「櫻桃血管瘤」! 不小心弄破流血該怎麼辦?

Heho健康 2021/03/01 11:00



隨著年紀的增長,老年人身上除了有斑之外,也常常看到一顆顆的「紅痣」,大小不大卻會微微凸起,這是良性腫瘤的一種,也被稱作「櫻桃血管瘤」!皮膚科醫師解析:「櫻桃血管瘤惡化機率非常低,出現併發症機率也不高,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

紅痣隨著年紀變多是正常的!
櫻桃血管瘤是皮膚裡面微血管增生形成,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解釋:「櫻桃血管瘤大部分是1mm-5mm的大小,血管瘤內有很多增生的血管,上方的表皮會變得比較薄,所以看起來是紅紅的一顆丘疹。」

身上的櫻桃血管瘤越來越多是不是生病了?皮膚科醫師也常遇到患者來問這樣的問題,王綺嫻說明:「櫻桃血管瘤會越隨著年紀增加越來越多,所以也被稱作為『壽斑』,隨著年紀慢慢增加是正常的。」

可觀察櫻桃血管瘤顏色變化!若一開始非紅色可能是其他疾病
根據統計青少年有櫻桃血管瘤的比例約 5%,但到了75歲以後大約75%的長者都有櫻桃血管瘤,如果沒有不正常變大,沒有無故破皮流血,跟原來狀況差不多的話不一定要就醫。

只是櫻桃血管瘤是可能會變顏色的!王綺嫻建議:「可以多注意它的變化,因為紅痣裡面的微血管會慢慢隨著時間有點塞住,顏色會從一開始櫻桃般的紅(cherry red)慢慢變淡棕色或黑色。但如果一開始出現就是淡棕色或灰黑色的點狀物,有可能是曬斑或痣的變化,也有可能是色素性腫瘤,例如黑色素瘤。」

櫻桃血管瘤破掉血流量較大!傷口照顧格外重要
櫻桃血管瘤,較不用擔心之後有惡化的風險,即便是長大也是很緩慢的速度。但若是日常生活中不小心把樱桃血管瘤弄破怎麼辦?王綺嫻說:「先壓迫止血,櫻桃血管瘤內有增生的微血管,流血量會比一般皮膚破皮時多一點,不要太擔心。傷口壓迫止血後,可以擦一些外用抗生素藥膏,把傷口照顧好。」

若傷口癒合不良,有可能變成化膿性肉芽腫、或產生傷口二度感染,一般來說櫻桃血管瘤破皮流血康復之後還是會變回原本的樣子,但可能會變得比較小。

治療櫻桃血管瘤的方式多元:雷射、冷凍治療、電燒
櫻桃血管瘤可發生於任何部位,王綺嫻提到:「櫻桃血管瘤較少見於黏膜部位,像嘴唇黏膜及生殖器黏膜,此外手掌和腳底也比較少;常見於手臂、大腿及身體軀幹等。」

臨床上蠻多患者會因為美觀的考量,想去除櫻桃血管瘤,例如有些女性患者去做SPA或泡溫泉,覺得身上那麼多紅痣不好看,而想去除。現今在治療上有很多選擇,包含雷射、冷凍治療或電燒都可以,處理上也不會很困難,王綺嫻建議:「如果櫻桃血管瘤長在外露部位,對美觀造成影響再處理就好,如果以健康層面考量沒有必要去除。」

文、圖/王芊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