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用隔夜飯來炒飯恐吃下仙人掌桿菌?急診醫警示...

愛用隔夜飯來炒飯恐吃下仙人掌桿菌?急診醫警示:加熱不夠容易食物中毒

Heho健康 2021/02/17 11:00



想要吃到一碗粒粒分明的炒飯,多數人都會使用隔夜飯,但過去就曾有案例,一名婦人吃了用隔夜飯炒的炒飯後出現嘔吐及呼吸困難,在加護病房躺了8天。其實這就是俗稱「炒飯症候群」,急診醫師分析因為米飯遭到仙人掌菌污染,也是最常見的食物中毒原因之一。

仙人掌桿菌感染食物不會產生異味

類似炒飯症候群的案件層出不窮,往往都跟食物沒有加熱足夠造成,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指出:「因為熱米飯放著自然降溫,容易讓細菌快速增殖,尤其是喜愛孳生在米飯上的仙人掌桿菌。」

雖然一般人都喜歡用隔夜的冷飯來炒飯,炒起來才會好吃,但如果加熱不夠久,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陳志金解釋:「因為仙人掌桿菌耐受力不錯,需要加熱比較久才能殺死,且會隨著空氣飄來飄去、沾染在食物上,而且食物還不會有腐敗的味道,常會被忽略。」

仙人掌桿菌中毒 2 大症狀

一旦吃下仙人掌桿菌會出現的症狀包括腹痛、嘔吐或腹瀉,會有些相似腸胃炎的表現。根據食藥物署對仙人掌桿菌的介紹,其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

嘔吐型:潛伏期短,約半小時到6小時,多和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因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是常見污染途徑。

腹瀉型:因為吃到受到污染的食品,不僅是米飯,包含滷汁、香腸、醬汁、都是容易受到物染,潛伏起可長6-24小時。

若真的感染通常仙人掌桿症狀會慢慢隨著時間緩解,並不需要特別抗生素治療,醫師會建議多休息補充水分。想要防範此疾病最好的方式,陳志金說:「別讓米飯長時間處於,適合細菌生長的危險溫度帶10~50°C,記得將米飯冷藏在4°C以下,或保溫在65°C以上,能夠抑制絕大多數細菌繁殖。」

冷藏只是抑菌非滅菌!再復熱時度須達70℃以上

在歷年的食品中毒事件中排名前三的致病菌包含: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根據食藥署過去統計,每年的仙人掌桿菌中毒事件約十幾件不等,患者數最高曾達約兩千人。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說:「冰箱的冷藏只能抑菌,並無法滅菌,料理過的食材冷藏最多1至2天,不要超過3天,冷凍期限也頂多一個月,過期就要處理掉。」

重點在剩菜或隔夜菜再復熱時,中心溫度須達70℃以上,可消滅大部分病菌。如果使用微波爐可分段加熱,中途稍微翻攪,讓受熱程度均勻。無論用何種方式,復熱以一次為宜,不宜反覆加熱。對於隔夜菜、隔夜飯一定要充分加熱,且在室溫下只要降溫到不燙手就要冰進冰箱,避免食物中毒的風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