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雲端醫療居家洗腎很安心 搭配雲端管理輕鬆照顧家人

雲端醫療居家洗腎很安心 搭配雲端管理輕鬆照顧家人

健康醫療網 2021/02/03 11: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目前血液透析是台灣洗腎選擇的主流,約有九成洗腎患者每週前往醫院3至4次進行透析治療,由於中斷治療可能導致體內毒素濃度過高造成生命危險,因此患者必須頻繁前往醫院,每次回診都可能暴露在群聚感染風險當中。不過洗腎也有居家腹膜透析的治療選擇,患者可大幅減少回院次數,降低群聚感染風險,且大多時候只需要在家遵從醫護團隊的衛教內容,便能順利在家完成透析治療的過程。

居家「洗肚子」好學易上手 家人互助很輕鬆

在台灣,多數患者會選擇血液透析作為洗腎治療方式,因此需要高頻度往返院所,交通接送也造成許多家人的負擔與壓力,而老年人時常外出移動也增加許多意外風險,而居家腹膜透析只需在家裡便可執行,每月僅須返回醫院1次,提供患者更多的生活彈性,能夠維持正常的生活,還能兼顧社交、工作、旅遊等。而家人如需協助患者執行洗肚子,也非常好學易上手。

居家腹膜透析用機器洗更方便 雲端管理更安心

居家腹膜透析分為「手動洗」和「自動機器洗」兩種,手動洗是指「連續性可活動式腹膜透析」,只要在密閉室內就可進行透析藥水更換,一天換藥水3至5次,而患者在透析期間仍可自由行動,例如上班或上學;自動機器洗指「全自動腹膜透析」,患者只需要在睡前將機器設定完畢,機器將自動更換透析藥水,一覺醒來就完成治療。新的自動洗機器還備有雲端系統,讓醫護團隊遠端確認每位患者的洗腎狀態,若有狀況,護理師可個別關心患者狀態,提醒後續治療的注意事項。而藉由這樣的雲端醫療管理,更可有效幫助輔助式腹膜透析(Assisted PD)的患者,讓家人照護患者更加輕鬆又放心。

(圖文授權來源: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