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童吃葡萄噎死意外 醫師:切小片避免憾事

男童吃葡萄噎死意外 醫師:切小片避免憾事

中央社 2021/01/28 15:55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28日電)

新竹縣尖石鄉昨晚發生2歲男童吃葡萄噎死意外,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表示,若給孩子吃小的圓型食物,如葡萄、小蕃茄等,務必切小片避免憾事。

警消表示,男童昨天與家人在客廳邊看電視,吃葡萄時卻意外噎住,家人曾以哈姆立克法急救,但無法將男童食道中的葡萄全部取出。

隨後,家屬將男童送往尖石消防分隊求救,救護人員以工具抽取出果肉殘渣,並盡速將男童送醫,經檢查,男童氣管及食道中已無異物梗塞,但疑因缺氧時間太久不治。後續,檢警將進行遺體相驗,確認男童死因。

賴俊維表示,容易引起幼童異物梗塞的食物,包含有圓型類食物(葡萄、硬軟糖果、小番茄等),以及堅果(如花生),與有籽的水果(如荔枝、龍眼、葡萄)等。

他表示,還有黏性高的食物,如珍珠奶茶、果凍、麻糬等,最好避免讓幼童食用。若孩子真的要吃,也應把上述食物切成片、或壓碎,以免發生意外。

「避免讓孩子邊玩邊吃」賴俊維表示,氣管與食道交接處的會厭軟骨,說話時會打開,吞嚥時會閉起,尤其,幼童支氣管與吞噬功能,仍在發展中,若邊玩邊吃,更容易在吞嚥時嗆到支氣管,要盡量讓孩子坐著吃。

賴俊維指出,孩子若意外被食物噎住,家長可盡快實施哈姆立克法。1歲以下者,家長手指扶住下巴,讓寶寶臉部朝下,頭比胸低的靠家長大腿上,並以另一手掌根於寶寶兩肩胛骨中點處,拍打並盡速送醫。

他說,1歲以上者,孩子可站立,家長從背後環抱住孩子,一手握拳拇指對準孩子的肚臍與心窩中點,另一手包覆住拳頭握緊,兩手一起向上向內的連續擠壓5下。若無法站立,可仰臥躺平,家長跨坐在孩子的雙腿上,將兩手掌堆疊、一手將5指扣住,於肚臍和心窩的中點處快速向下向前推5下,直到異物吐出。

賴俊維說,若家長施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孩子未有起色,可能是動作未正確、或其他因素,務必盡速送醫。(編輯:方沛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