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不會痛就沒事?小心潛藏膀胱腫瘤

血尿不會痛就沒事?小心潛藏膀胱腫瘤

優活健康網 2021/01/20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63歲的蕭先生抽菸超過30年,身體還算硬朗且無慢性疾病。一年前開始斷斷續續出現血尿,由於不會痛就沒在意。但今年血尿變得越來越頻繁,小便顏色甚至由淡紅轉為深紅,也出現頻尿、尿不乾淨與急尿等症狀,在太太力勸下才就醫。經檢查發現膀胱底部有一顆3公分大的腫瘤,病理報告證實為第一期高惡性度膀胱癌,所幸沒有局部淋巴結侵犯或遠端轉移,蕭先生接受經尿道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以及幾次膀胱化學藥物灌注後恢復良好,並持續於門診追蹤。

膀胱癌也會出現頻尿、急尿等症狀

根據2018年國健署癌症年報指出,男性膀胱癌發生率排名第11位、女性為第16位。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4倍,最常見的致癌因子就是抽菸;另外像是長期接觸化學藥劑、染劑等含有芳香胺的物質,以及慢性膀胱發炎都可能與膀胱癌有關。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鄭百諭表示,臨床上大約有85%的膀胱癌患者會出現無痛性血尿,但也因不會疼痛,患者往往會選擇性忽略而延誤就醫;此外,膀胱癌也會出現頻尿、急尿等症狀。雖然診斷上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對於偵測膀胱癌有一些幫助,但目前診斷上的黃金標準仍以膀胱鏡檢查及病理切片為主,依據病理報告中癌細胞的惡性度及侵犯的深度來決定癌症期別及預後發展。

無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唯一臨床表現

非侵襲性的膀胱癌若非原位癌,可透過內視鏡腫瘤刮除合併術後膀胱藥物灌注,但因為復發率高,術後需要定期以膀胱鏡追蹤;若癌症已經侵犯膀胱肌肉層,內視鏡刮除也無法完全切除腫瘤,此時需考慮膀胱切除手術或者全身性化學治療合併膀胱放射線治療。另外,若腫瘤已經出現其他器官轉移,此時建議接受全身性化學治療或者免疫治療才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

鄭百諭醫師指出,膀胱癌治療針對不同期別、細胞分化及腫瘤惡性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需要臨床醫師針對患者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治療決策。此外,無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或膀胱腫瘤唯一的臨床表現,呼籲若有相關症狀的民眾,需儘早至泌尿科門診檢查,才能降低疾病或腫瘤惡化的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