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如何保護心血管?如何避免併發症發作?

糖尿病如何保護心血管?如何避免併發症發作?

每日健康 2021/01/19 17:22



糖尿病控制,如何兼顧控糖、保護心血管?

糖尿病攸關各種大小血管併發症風險,更是國人需要長期控制的慢性病大宗。過去民眾多以為控制糖尿病僅需要注意降低血糖,事實上,糖尿病人的器官保護和併發症風險更需要小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說明,糖尿病人除了控制高血糖,也要注意心臟、腎臟等器官保護,由於個別病人的狀況不同,治療方式上也有差異。

杜思德醫師說明,糖尿病治療發展至今,已有相當多種藥物。一般情形下,會先給予單一種血糖藥物,當達到最大劑量仍無法控制血糖時,再使用第二種藥物。杜思德提醒,現在的治療觀念與以往不同,只要患者糖化血色素大於7.5,就會使用合併藥物進行治療,及早讓血糖控制在標準值內。

病人若有高血糖症狀出現,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同時使用胰島素治療。此外,量測血糖也是糖尿病人很重要的控制工具,建議居家使用血糖機,定期監測血糖值,並且遵照營養師提供的飲食規劃。杜思德強調,醫病之間的有效溝通,以及糖尿病人對醫囑的服從性,都會影響治療成果。只要病人服膺領導,在醫師、藥師、營養師、衛教師共同的照護下,要控制血糖達標並非難事。

糖尿病更要當心心血管共病症

杜思德醫師指出,糖尿病治療進展至今,可根據病人狀況給予精準治療。如患者有心血管問題、心衰竭狀況,又或是腎臟相關併發症時,就會先以能保護相關器官的藥物為主。比如針劑治療在胰島素之外,腸泌素屬於能控制血糖並避免低血糖的藥物,同時也能幫助保護心血管,且只須一週施打一次,對病人而言更便利。

不過,腸泌素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杜思德指出,腸泌素一週施打一次,藥效持續時間長,更需要遵照衛教師與護理師的指示,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倘若病人打腸泌素後未控制飲食,照樣吃控肉飯、炸物等,反而可能出現嘔吐等緊急副作用,病人需要特別注意。

杜思德指出,糖尿病人要有正確的觀念,醫護人員教導施打腸泌素時,會先從低劑量循序漸進,也會定期關心患者的身體狀況。醫師提醒,糖尿病人要瞭解正確資訊,並與醫師討論自己適合何種治療選擇,最重要的是遵照醫囑、規律用藥、作息正常、定期回診,才能擁有血糖穩定的良好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