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咳嗽不能吃甜?久咳不癒會變氣喘? 醫警告生病...

感冒、咳嗽不能吃甜?久咳不癒會變氣喘? 醫警告生病「千萬不要這樣做」

常春月刊 2021/01/15 16:30

台灣民眾發生咳嗽的機率並不低,但因認為咳嗽只是小問題,因此,有些患者會自行至藥局購買止咳化痰藥物服用,忽視了隱藏於咳嗽後面的「大毛病」!

咳嗽難治療 找出病灶對症下藥

家庭醫學科醫師何一成指出,咳嗽之所以難治療,就是因為原因複雜,必須經過詳細的問診及相關理學、影像檢查,找出致病機轉後,才能消滅惱人的咳嗽。

也因為咳嗽的常見性,除了醫院處方藥外,不論在藥局、藥妝店、甚至是便利商店,都能在明顯的架位上看到標榜「止咳化痰」的成藥或保養品,這也顯示多數人在處理咳嗽上的基本態度:先吃成藥/保養品,久治不癒下,才會心甘情願到醫院接受檢查。

咳嗽吃止咳藥 細節沒注意恐加重病況

不過,當出現咳嗽症狀時,就應該馬上吃止咳藥,將咳嗽止住嗎?何一成說,不一定,若是因為長期吸菸導致的喉嚨癢、有痰,或是感冒引起的乾咳,以致影響到生活品質,有時可以考慮服用止咳藥,以抑制大腦中的咳嗽中樞,緩解症狀。

不過,基本上仍建議還是要確認病因後再決定治療方式,像是鼻竇炎、鼻炎、肺炎等感染情形,只要針對疾病治療,就能改善咳嗽的狀況;臨床上常碰到患者自己買止咳藥吃,雖短暫壓制了咳嗽,但沒多久又會再次發生,且疾病還加重,錯失治療時機,非常可惜。

服用上回剩下的藥 當心造成身體危害

而不少人一旦不小心感冒,咳嗽咳不停,便會繼續吃上次感冒沒吃完的咳嗽藥,對此,何一成強調,千萬不可這麼做,藥物並非永久不壞的產品,姑且不論保存期限長短,保存方式或收藏位置,就可能導致藥品變質,因此不建議讀者保存沒吃完的藥物,留待之後服用。

一般藥劑師會建議,若藥品包裝上未記載保存期限,則至多保留一星期;有保存期限的藥品,即便這次生病時,藥品還沒過保存期限,但因沒有醫師診斷,無法確認病因、症狀與上次感冒一模一樣,貿然服用上回剩下的咳嗽藥,可能會有藥物使用錯誤的情形,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非同小可。

值得一提的是,沒吃完或過期的藥物,請帶至醫院回收,不要隨意丟棄於垃圾筒或馬桶,以免化學成分污染了水源及土地,到時受害的仍然是自己。

甜食可降低咳嗽中樞反應 感冒不用刻意禁甜食

老一輩的人總認為「感冒不能吃甜」,認為甜食會生痰,會越咳越兇,何一成表示,傳統醫學上指出,甜食容易誘發咳嗽,但卻有文獻研究持相反看法,認為甜食不但不會誘發咳嗽,甚至可以降低咳嗽中樞的反應,抑制咳嗽的發生;這可從「咳嗽糖漿」本身就是「甜」的加以佐證。

因此,咳嗽時不用刻意禁吃甜食,但嗜吃甜食的人也不可以想靠吃甜食來抑制咳嗽,以免吃下過多的糖分。

本身如是過敏體質 久咳不治恐釀氣喘

不少人也會擔心,咳嗽拖久了不治療,會演變成氣喘嗎?何一成說明,氣喘的原因複雜,但絕大多數是因為患者屬於過敏體質,而咳嗽是其症狀的表現,但也有部分患者是因呼吸道感染,加上本身是過敏體質,當脆弱的氣管碰上病毒入侵時,可能造成病情加重,導致氣喘發生;因此,咳久了還是要趕快去看醫生,適時使用抗發炎的藥物,早日治癒呼吸道感染疾病。

止咳藥治標不治本 盡快就醫是關鍵

對於慢性咳嗽來說,何一成指出,止咳藥只是治標不治本,但許多患者因長期服用變成心理依賴,反而對身體不好;建議患者將止咳化痰藥物當作「救急」藥方使用,除非是醫師開立的處方藥,不然只留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再吃,最重要的還是找出造成咳嗽的主要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