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翼管神經截斷術 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鼻翼管神經截斷術 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台灣新生報 2018/03/07 00:00

季節交替或早晚溫差大時,過敏性鼻炎患者便飽受困擾。南投一名吳姓女子近日經常鼻塞、打噴嚏及流鼻水,尤其清晨剛睡醒時,常用掉大把衛生紙來擤鼻涕,一大早就覺得狼狽。除了鼻子不適,眼睛與喉嚨也都癢癢的,吳女覺得已經影響生活品質且也擔心狂打噴涕會引起他人側目,忍不住到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在醫師與吳女討論後,施行「鼻翼管神經截斷術」,術後症狀明顯改善,終於告別了過敏性鼻炎造成的困擾。

對此,目前於衛福部南投醫院支援,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慢性鼻炎是鼻腔黏膜長期發炎,使鼻子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對於過敏性鼻炎,藥物治療常是醫師的首選,不管是口服抗過敏藥或類固醇鼻噴劑都是有效、方便且副作用少的處方。

不過長期使用讓許多民眾感心理負擔大,因此越來越多患者考慮手術;手術部分,目前大都使用電燒、雷射、無線射頻、動力迴旋刀及鼻中膈鼻道成型術等方式,主要效果在於改善鼻塞。如果想改善流鼻水,則可以考慮「過敏神經切除術」,又稱「鼻翼管神經截斷術」。

賴文森醫師表示,翼管神經位於鼻腔蝶竇內,負責掌管鼻腔、軟顎的反應和淚腺的分泌。當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免疫系統啟動,翼管神經負責的工作就是傳遞訊號,使鼻子發癢、拚命打噴嚏及流鼻水。

由於各種手術都有不同的風險與效益,醫師會依病人的鼻腔結構、病灶種類與嚴重性、治療期望與風險容忍度等提供個別化的評估,並在討論後選擇適合患者的鼻炎治療方式,因此院方也鼓勵患者若有過敏性鼻炎之苦可至醫院與專業醫師診療、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