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質疏鬆多屬虛證常精血虧虛、骨枯骨痿

骨質疏鬆多屬虛證常精血虧虛、骨枯骨痿

台灣新生報 2021/01/12 00:00

根據統計顯示,五十歲以上女性約有二成骨質疏鬆,許多患者往往骨折發生後才被發現。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長期缺乏鈣質、膠質造成骨質疏鬆之外,年紀愈大罹病機會愈高,病因是多種原因導致腎虛,以致精血虧虛、骨枯骨痿,通常性質多半屬於虛證。

沈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平常過度勞倦、縱慾過度、生活太安逸等,都可能傷腎以致骨質疏鬆;先天體質虛弱的人,可能出現肝腎兩虛、精血不足而罹病;久病或重病之後,有些人會氣血虧虛、精血不足,最後髓虧而不能滋養骨骼,久之就容易發病。

沈醫師指出,病人常見腰背部疼痛,發病時白天疼痛通常較輕微,晚間或清晨醒來通常較嚴重。此外,站太久、坐太久時疼痛加劇,日常活動時也可能誘發或加劇症狀,比如用手向上抬物。值得一提的是,患者身高變矮往往是一個重要的早期特徵。

值得一提的是,病情嚴重患者進行扭轉身體、拿著物品、打開窗戶等日常活動,即使沒有太大外力作用,還是可能會發生骨折,通常骨折發生部位較固定,多半發生在胸腰椎椎體、橈骨遠端、股骨上端等地方。

傳統中醫認為,未病先防才是預防關鍵,因為骨質疏鬆症起病緩,常在不知不覺開始進展,等到發現時早已晚了一步,所以應及早從青年時加以防範。

營養方面,三餐兼顧營養均衡,懷孕婦女、哺乳期婦女、上年紀老年人更應注意補充鈣質與膠質;運動方面,透過運動可望改善關節功能、增強肌力、減少骨質流失;生活方面,建議每天曬太陽時間不要少於半個鐘頭,但是應避開烈陽當空時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