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停經婦女的健康課題!專家說,預防骨鬆不妨試試...

停經婦女的健康課題!專家說,預防骨鬆不妨試試...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1/01/09 03:50

作者/蔡英傑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方舟文化出版《益生菌2.0大未來:人體微生物逆轉疾病的全球新趨勢》

01.jpg
2021-1-9 18:00


依照衛福部統計,我國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所以談到骨質疏鬆,第一印象就是「停經女性」。隨著壽命延長,骨質疏鬆已經成為停經婦女最重要的健康課題,骨質疏鬆只能預防,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益生菌可促進維生素D合成

提到骨質保健,想到的就是鈣、維生素D、運動、曬太陽。最近瑞士日內瓦大學的瑞卓利(Riz-zoli)教授寫了篇有趣的文章:「益生菌是不是骨頭保健的下一個鈣與維生素D?」,由現在的研究熱潮看來,答案呼之欲出。

「腸骨軸」以及更新的「菌骨軸」的研究,勾勒出腸道菌、免疫系統與骨質代謝間緊密複雜的關係,我再次提醒一個重要概念:「有腸道菌,有免疫的參與,就有益生菌發揮的大舞台」。益生菌與骨質疏鬆(以下簡稱為骨鬆)的動物研究太多了,我直接來介紹幾個臨床試驗,由動物試驗大致可以歸納出益生菌對骨骼的作用:促進維生素D合成、抗發炎、降低蝕骨細胞分化、提升成骨細胞新生等(註)。

益生菌有助於改善高熟齡與停經婦女的骨鬆

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羅倫佐(Lorentzon)教授讓90位有骨鬆症狀、75~80歲婦女,補充羅伊氏乳桿菌6475或安慰劑12個月後,骨密度、骨結構、發炎指標、骨代謝轉換指標等,與安慰劑組比較起來都有改善。

同一大學的歐爾森(Ohlsson)教授則是讓234位有骨鬆症狀,停經2~12年,45~70歲的婦女,服用含一株副乾酪乳桿菌及兩株植物乳桿菌的產品「ProBone16」或安慰劑12個月後,骨密度也是明顯改善,特別是對停經未滿6年的婦女改善較明顯,腰椎部位改善遠比臀部明顯。益生菌對骨質的作用,竟然也有身體部位上的特異性。同一大學,不同團隊,做不同產品,也許是互相商議要有所區隔,於是一個做高齡,一個做熟齡,效果都很好。

對於骨折與關節炎也有效果

再來是骨折的研究,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的雷敏教授與養樂多公司合作,連續做了4項隨機對照臨床試驗,2016年發表的是讓417位遠端橈骨骨折的60歲以上長者,益生菌組每天喝兩瓶含養樂多代田菌之脫脂奶,安慰劑組則喝普通脫脂奶,益生菌組痊癒速度快了2個月;2017年發表的是537位膝骨關節炎患者喝6個月,關節炎症狀明顯改善,血液發炎指標也降低;2018年發表的是283位骨折患者喝1個月,疼痛感降低,肺活量上升。該醫院以骨科知名,病患數目多,配合度高,做起臨床試驗得心應手,研究品質自然高。

益生菌對骨質的保健,由「腸道菌相」及「免疫發炎」切入解釋最順,不過,有些功效還很難解釋,例如:特定的菌株會提升血液維生素D濃度,但不會提升其他脂溶性維生素,對妊娠糖尿病婦女或做了減肥手術的病人,也都看到維生素D提升的效果。這種效果顯著、機制卻不詳的案例還多得很,所以我們這些科學家真是挑戰不斷啊。我國的健康食品功效中,也有骨質保健功效一項,益生菌相關的產品,只有福樂鈣多多低脂優酪乳及景岳生技的GM-BMD益生菌膠囊拿到這項認證。

註4:「蝕骨細胞」會吞噬消化骨質,而「成骨細胞」則會合成補足骨質。

返回列表